三星藍光光碟機示意圖

ForbesCNET近日報導,三星已證實將退出美國的藍光光碟機市場,不會再推出新的機種。

相關報導並未明確指出三星此一決策僅限於美國或囊括全球市場,但表示三星原本計畫在今年發表的高階藍光光碟機專案已胎死腹中。

由索尼(Sony)主導,在2006年發表的藍光(Blu-ray)是計畫用來取代DVD的光碟儲存格式,但近年來崛起的串流服務,已逐漸讓傳統的播放裝置「英雄無用武之地」。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ielsen去年第二季的全美閱聽人報告,消費者每天在娛樂裝置上所花費的時間以電視為最(3小時39分鐘),居次的是在手機上使用程式或瀏覽網路(2小時19分),聽廣播也佔了1小時45分鐘,但使用DVD或藍光裝置的時間卻只有5分鐘,是所有媒體裝置中使用時間最短的。

而Forbes則報導,最近在美國的光碟銷售量中,更古老的DVD佔了57.9%,而藍光光碟卻只佔5.3%。

除了市場的萎縮之外,三星藍光光碟機只支援基於HDR10與自家開發的HDR10+影像畫質技術,而未支援更高階的Dolby Vision規格,亦無法滿足那些棄守串流而選擇藍光品質的消費者。

其實,即使是同時支援HDR10及Dolby Vision的中國業者Oppo,都已在去年4月宣布將逐步停產藍光光碟機,顯示其低迷的市場需求已讓製造商無以為繼。

不過,目前市場上的藍光光碟機依然唾手可得,在Amazon上搜尋會出現超過400款的藍光光碟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