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2月14日Delphi 1推出24周年,其官方Embarcadero釋出RAD Studio 10.3.1(Rio Release 1),不只強化了IDE功能以提升生產力,以及對新的iPhone產品進行更完善的支援,還改善了超過150項開發者回報的錯誤。RAD Studio包含了Delphi還有C++Builder兩種開發工具,因此除了RAD Studio 10.3.1,Embarcadero同時也個別發布Delphi 10.3.1還有C++Builder 10.3.1,各獲得Delphi與C++相關的程式語言更新。

RAD Studio 10.3.1新增兩項IDE生產力工具,書籤(Bookmarks)以及瀏覽器(Navigator)功能。書籤擴展了之前IDE中程式碼編輯器的位置標記功能,現在開發者可以使用快捷鍵創建新的書籤,當前和其他文件中的書籤,都會顯示在統一的視窗中,開發者可以在視窗中瀏覽,標上書籤的程式碼所使用的方法等語法以及上下文資訊。而使用者也能使用Escape鍵,調整書籤堆疊的位置。

另外,瀏覽器工具(下圖)能讓使用者搜尋Delphi,並方便地跳轉到與搜尋相符的任何語句、方法、屬性或是屬性的支援欄位與方法,並且還為Delphi和C++加入了一個小地圖工具,以類似捲動軸的側面板顯示縮小版的程式碼視圖。

官方強化了在Windows上HTTP與SOAP客戶端函式庫,增加壓縮解碼與客戶端認證支援。在客戶端認證管理的改進上,特別針對了SOAP客戶端,官方使用HTTP客戶端函式庫,並開始採用原生的Windows實作,將THTTPReqResp實作替換成THTTPClient,官方提到,其提供的TCertificate介面稍有不同,而且也稍微變更了System.Net.HttpClient.Win.pas單元,並在IDE為THTTPReqResp類別ClientCertificate屬性,提供專門的屬性編輯器,供開發者進行檢視設定。

在這個版本還提供開發者新的自定義樣式,能夠讓開發者快速為應用程式變換更多種外觀。10.3.1增加5種新的跨裝置使用者介面開發框架FireMonkey樣式,其主題能支援Windows、macOS、Android以及iOS。並且還增添10個新的開發框架VCL(Visual Component Library)Windows樣式,其中包括了Windows 10專有主題以及符合FireMonkey的VCL樣式。官方在這個版本也增加了對iOS 12和iPhone X系列裝置的支援,以滿足App Store將在2019年3月實施的新政策。

官方重新設計了RAD伺服器主控臺使用者介面,轉而使用Ext JS開發框架,以提升瀏覽RAD伺服器API分析結果的體驗,使用者需要額外以套件管理器GetIt下載,能夠與舊的主控臺並存。另外,官方進一步強化RAD伺服器的資料分析能力,並改進通知功能以支援更多裝置。在效能方面,10.3.1改進了C++17 Win32的支援,最佳化編譯效能提升程式碼執行速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