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及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等人權機構,近日抨擊蘋果與Google允許沙烏拉阿拉伯政府可用來追蹤當地婦女行蹤的Absher上架,等於是助長該國侵犯人權行為,並要求兩大業者將程式下架,惟迄今不管是Google或蘋果都未回應此事。

美國線上媒體集團Insider披露沙烏地阿拉伯的政府資訊系統Absher除了允許民眾線上更新駕照、支付罰款之外,還允許當地的男性監護人追蹤及控制他們的妻子或女兒的行蹤。

在Absher網站上,阿拉伯男性可輸入女性的名字與護照,設定這些女性旅行的天數長短,還能取消女性的旅行權限,透過簡訊即時取得女性的足跡,或是在女性超過所設定的旅行範圍時發出通知。

民主國家的民眾可能很難想像沙烏地阿拉伯女性的處境,她們沒有旅行或取得護照的自由,沒有選擇伴侶的自由,經常受到家暴,不管是在職場或健康照護上都受到歧視,在離婚、監護權或繼承權上都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且女性終其一生都被可主宰她人生的男性監護人所控制,也許是她的父親、丈夫、兄弟或兒子。

根據估計,每年至少有超過1,000名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因性別歧視而逃離當地,人權保護組織認為,Absher系統即是這些計畫逃離的女性經常被抓到的原因之一。

而沙烏地阿拉伯也打造了Absher程式,並成功登上蘋果App StoreGoogle Play,迄今自Google Play安裝該程式的數量已超過100萬。

人權保護組織認為,蘋果及Google的作法等於是助長該國的性別歧視及對女性的控制,就算Absher是個多功能的通用程式,業者亦應要求沙烏地阿拉伯移除其中用來監控與追蹤女性的功能。

不過,一位署名為AllebdiH的沙烏地阿拉伯男性在Reddit上分析,追蹤女性的並非行動程式,而是沙國政府,因為政府在各大機場與邊界設立了檢查哨,一但發現女性的蹤跡,就會傳送簡訊通知她們的監護人,Absher程式只是簡化了沙國的電子政府服務,並非為女性受到歧視的元兇,就算蘋果與Google封鎖了該程式,應該也無法迫使政府改變該國的荒謬法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