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體驗與裝置部門首席計畫經理Chris Jackson發表了一篇<使用IE作為預設瀏覽器的危險>文章,提醒習慣把IE作為預設瀏覽器的用戶,IE有其歷史包袱與限制。

在Edge出現4年後,微軟Internet Explorer (IE)至今仍然擁有鐵粉,不過微軟倒是奉勸這些鐵粉使用IE是有風險的,但另一方面又強調並不是要用戶捨棄IE。

IE過去常因漏洞多、效能低落為人詬病,微軟才於Windows 10時代推出Edge,但微軟比較在意IE已經和新Web App及網頁不相容。

微軟體驗與裝置部門首席計畫經理Chris Jackson在一篇名為《使用IE作為預設瀏覽器的危險》部落格貼文中,細數為了因應不同時代寫出的網頁及不斷更新的網頁標準,IE做了許多事。例如早期IE支援「怪異模式」(quirks mode)和「標準模式」(standards mode),IE 8時增加了IE 8標準相容模式,使外部網站預設以IE8標準排版,內部網站預設以IE7標準呈現。到了IE 11時代又加入企業模式(Enterprise Mode)以解決相容性問題。

他形容現在的IE只是一個「相容性解決方案」。微軟為了它無法支援新的網頁標準,而且雖然許多網站以IE開啟沒有問題,但現今大部份開發人員已不再為IE進行測試,而只針對現代化瀏覽器測試。因此如果微軟持續過去作法,IE使用者最後可能無法使用新式App。而在App推出速度更頻繁的今天,微軟希望幫助使用者避免錯過愈來愈多的現代網頁。

這番話讓不少媒體和用戶覺得這位微軟計畫經理是要使用者別再用IE,但在討論區中,有用戶反映,僅僅要求企業更新舊式App是不負責任的說法,而且使用者也不可能記得哪個App適合IE、哪個不適合。Jackson澄清,他是要用戶把IE用於需要它的網站,而不是所有App都用IE。他說,微軟並非強迫用戶使用哪個瀏覽器,而是希望用戶能選擇最符合個人需求的瀏覽器。

雖然近年微軟力推Edge,但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etmarketshare的統計,以桌機瀏覽器來看,截至今年1月IE市佔率(8.0%)還超過Edge(4.6%),Chrome則以67.3%拿下絕大市佔。

事實上,因為Edge普及率長年不振,去年底微軟已經宣佈,基於相容性考量,未來Edge將放棄EdgeHTML,而使用Chromium/Blink為核心引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