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管理軟體Rancher從2.2的第二預覽版開始,支援多叢集Kubernetes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對多個叢集以及邊緣運算環境部署應用程式,該功能強化了多叢集容器應用程式的可靠性與可用性,也能減少營運人員的部署工作。

Rancher Labs提供容器作業系統,讓使用者可以更容易的大規模部署軟體容器,並且利用這些容器在任何平臺上執行應用程式,Rancher則為其Kubernetes管理平台。從最新Rancher版本開始支援多叢集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為每一個應用程式選擇相對應的叢集,提供特定的資料,只要在Rancher應用程式目錄中(Application Catalog)選擇,就能讓系統自動部署應用程式到多個叢集。

Rancher Labs提到,使用Kubernetes且執行2個以上的叢集,通常會遇到需要跨多個可用區域(Availability Zone,AZ)部署應用程式,或是應用程式需要在多個叢集上執行的需求。為了提高可用性,營運商會從多個可用區域,將多個節點集中到同一個叢集上,這個方法的缺點在於,即便能避免可用區域的故障,但也無法避免因叢集本身故障造成的應用程式失效,而且Rancher Labs表示,叢集故障的可能性還高過可用區域。

另一個克服可用性問題的方法,則是在每個可用區域執行個別的叢集,並在每個叢集上執行應用程式副本,這個過程將會把每個Kubernetes叢集視為自有的可用區域。不過要部署這樣的叢集,手動維護既耗時又容易發生錯誤,而在邊緣運算使用案例,也會遇到和多可用區域叢集相同的問題,手動設定過於繁瑣還會出錯,而以腳本來處理部署和升級,也需要仰賴額外的維護以及資源。

現在Rancher從2.2第二預覽版開始,使用者可以對任意數量的Kubernetes叢集,同時部署且升級相同應用程式的副本。該功能擴展了應用程式目錄的功能,過去應用程式目錄僅適用於單個叢集,現在官方在全域層級增加了一個額外的區段,使用者可以將擁有正確權限的應用程式,部署到任何由Rancher管理的叢集。

官方提到,多叢集應用程式功能將可以減少營運團隊的工作量,快速可靠地跨所有叢集進行部署與升級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