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洪政偉)

日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召開新春記者會,不只回顧了2018年整體施政結果,同時提出今年施政點項目。

在金融科技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特別聚焦備受關注的純網銀、開放銀行(Open Banking)、證券型代幣發行(Security Token Offering,STO)等重點議題。而保險科技(InsurTech)、監理科技(RegTech)、行動支付以及電支電票整合,也都是金管會2019年施政重點。

金管會將於6月公布純網銀核准結果,也要建構開放銀行推動架構

以銀行面來說,金管會純網銀執照申請即將在今年2月15日截止,目前仍只有中華電信、LINE與樂天銀行各自帶頭的3組人馬角逐。等到申請時間一到,金管會將開始為期4個月的審查,預計在今年6月中旬完成審核,最多核准2家純網銀。

而在開放銀行政策上,顧立雄僅透露,今年會研議出開放銀行推動架構,但他並未揭露具體時程。金管會目前的態度是,鼓勵金融業以自願自律方式推動,由銀行公會研議銀行與第三方服務提供者合作的自律規範,而開放API的技術標準與資安標準,則會是由財金資訊公司負責研擬。

另外,在擴大行動支付應用的施政方向上,金管會將加速整合電子化支付的末端設備,要求設備要更有共通性,以及可外接的擴充彈性。此外,也將強化信用卡公務機關繳費平臺與全國繳費平臺的功能,持續推廣公部門及醫療機構提供電子化支付服務。

不只行動支付,為了讓支付工具虛實整合,金管會也計畫要修正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整合電子支付機構及電子票證機構。

三大修法方向包括了,第一是將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相關規定整合納入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以便對支付工具進行統一性的管理。第二是除了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業務之外,將再擴大電子支付業務形態,包括提供支付相關資訊及商品禮券相關資訊系統與設備規畫、建置與維運。

最後一項,則是要建置跨機構共用平臺,將現行的封閉式平臺,改為開放式平臺,並且新增跨機構的清算機制,未來可達成跨機構資金移轉與通路共享。

加密貨幣管理作法6月出爐,採STO用證券法規範ICO

在虛擬貨幣的管理上,金管會將以證券相關法規來管理,採取證券型代幣募集發行(STO)來納管首次代幣發行(ICO)。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王詠心表示,今年6月底以前,會完成STO相關規範。目前正在資料蒐集階段,如參考各國STO規範作法或國際監理法規之後,才會針對有價證券性的ICO發行,研擬STO規定,草案成形後,將再對外公布,徵詢各方意見。

以美國STO規範作法來說,王詠心指出,美國沒有特別針對STO另立新法,而是在現有的有價證券管理體系中,訂定相關ICO規範。

例如,美國政府建立了一套機制,來檢測ICO是否符合原有有價證券的定義,若符合有價證券定義,業者就得遵守證券法的相關規範,若是不符合則判定違法而禁止。她提到,臺灣未來若將STO納管,也會研擬這類分辨ICO是否符合有價證券的定義方式。

顧立雄強調,目前各國在證券型代幣募集發行規範上,仍是進行式,而非完成式,很多國家還在摸索當中,金管會將盡量蒐集各國作法,來研議出臺灣的規範。不只發行者,未來,甚至還會包括了交易平臺設計與相關規範,這也將與虛擬通貨業者溝通,也就是加密貨幣交易所。

另外,金管會也計畫要讓地下虛擬貨幣的交易浮上檯面,不過,顧立雄表示,這方面的考慮較多,例如,如何兼顧投資人的利益,還需時間研議。

而對於臺灣虛擬通貨的納管,金管會也強調,除了將規範符合證券型定義的代幣募資發行之外,僅會以洗錢防制法,納管被定義為非金融事業的虛擬貨幣產業,包括了虛擬通貨平臺和交易業務事業等產業,要求這些業者需盡到客戶審查義務、交易記錄保存義務與申報可疑交易報告的義務。

保險局將修法建置保險聯合資訊中心,並推動保險科技

不只銀行和證券面有積極作為,在保險領域,金管會保險局今年也計畫要修正保險法,預計修正13條、增訂5條、刪除2條,讓保險法更為完整,其中包括擴大具有保險利益的範圍、強化對無法聯繫的保險金受益人權益保障、保險契約撤銷權法制化,與保險人與要保人、被保人間的告知義務。

此外,今年也要強化臺灣數位化保險的基礎建設,顧立雄表示,保險法若修法通過,金管會將推動建置「保險聯合資訊中心」,作為保險監理、產業發展與提升消費者服務的聯合資訊平臺。

另外,為了發展保險科技,金管會也要求產險與壽險公會,研議將生物科技導入身分驗證機制的作法,讓消費者在網路投保時能更便利。金管會也鼓勵保險業與科技業合作,簡化核保、理財及服務等保險作業流程,將計畫開放保險公司及保經代公司,在異業的網路平臺上,辦理網路投保業務,讓消費者可以從更多元的管道獲取保險服務。

檢查局將推動監理科技,提升檢查人員效率

不只力推金融業擁抱科技,對內,身為金融業主管機關的金管會,也開始推動監理科技(RegTech)。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旗下檢查局,包括電子化對金融業業者的檢查作業,將分階段導入API自動排程申報作業,會先以電子支付業與本國銀行業開始,以部分申報報表辦理試行,後續將再分階段導入各類報表。

顧立雄也指出,金管會在數位金融的查核量很大,因此,將開始建置檢查放表功能,打造一個金融業業者事先上傳所有受檢資料的系統,讓檢查局人員在進入金融機構實地檢查前,就能先掌握資料。

另外,也將建置行動辦公室,當檢查局人員在業者端執行檢查時,能以遠端虛擬桌面,即時連結局內資訊系統,即時取得金融檢查所需資訊,不用像過往得返回辦公室,才能查詢內網資料。

臺北金融科技展今年將以續辦為主要方向

而延續著2018年的施政成果,金管會也承諾,將繼續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在2021年4月底以前,每年將受理10件金融監理沙盒實驗申請案。甫於去年12月落幕的臺北金融科技展,顧立雄也提到,今年計畫續辦,將待金融總會與金融研訓院報告後再決定。

而為了促進金融科技人才的培育,金管會也交由金融總會負責規畫推動「金融科技校園接班人」聯合招募計畫,要建立起金融科技人才媒合平臺,提供金融機構實習職缺公告與人才學習庫,將找來金融機構與各大專院校參與,提供金融科技學程,來縮小產學落差。

金管會2019年重點工作

 1. 純網銀執照發放  金管會預計6月中旬,審核完畢所有申請純網銀執照的業者,並核准公布能設立純網銀的2家業者。

 2. 推動開放銀行  金管會將於今年研議建構開放銀行推動架構。

 3. 證券型代幣募資發行(STO)規範  證期局6月底前將訂出STO規範,納管具有證券性質的ICO。

 4. 整合電支電票  金管會將修正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整合電子支付機構及電子票證機構。

 5. 修正保險法  保險局將修正保險法,修法完成後將建置保險聯合資訊中心。

 6. 力推保險科技  計畫開放保險公司及保經代公司可在異業網路平臺辦理投保。計畫生物科技導入網路投保身分驗證機制。

 7. 推行監理科技  金管會檢查局將分階段導入API自動排程申報作業,受檢資料事先上傳系統,行動辦公室等來提升檢查效率。

資料來源:金管會,iThome整理,2019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