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實施廣告過濾政策,Google計畫調整Chrome的擴充功能,但遭廣告過濾軟體業者批評此舉是要消滅它們的生存空間。

Google Chrome部門去年11月公佈Manifest v3,說明Chrome的功能調整計畫。其中包括將限縮webRequest API的封鎖功能,而以新的declarativeNetRequest取而代之,並要求廣告過濾程式應改使用declarativeNetRequest API。

根據Manifest v3的說明,在declarativeNetRequest API中,廣告封鎖擴充程式不再只是叫Chrome轉送用戶呼叫到擴充程式,而是要「告訴」Chrome該怎麼處理呼叫,並由Chrome同時來處理。Google的說法是,新作法可確保Google可控管過濾演算法,還能防止/關閉無效率的規則,強調新API執行效果更好,且提供用戶更多隱私保障。但因declarativeNetRequest API無法涵蓋所有情境,因此又保留了舊API。

廣告封鎖程式uBlock Origin和uMatrix開發商Raymond Hill在Chromium討論區批評,Google的目的是只獨厚和Adblock Plus (ABP)相容的過濾功能,如果Google強制以declarativeNetRequest API作為廣告內容過濾程式唯一的API,那他開發多年的uBlock及uMatrix都不用再玩了。

理由在於舊有webRequest API功能限縮後,將縮減uBlock/uMatrix的過濾能力,但新的declarativeNetRequest API支援的過濾引擎又與他的擴充程式不相容。他說,削弱webRequest API的過濾能力,等於是弱化Chrome/Chromium「使用者代理」角色而正中網站下懷,因為後者握有展示/執行什麼資源的最後決定權。而未來declarativeNetRequest API偏好使用的過濾引擎能力又比較弱,最高僅能過濾30,000個來源,連一個EasyList都不如,根本不足以滿足現今用戶的需求。兩個原因加起來,他批評Chrome/Chromium憑什麼夠資格稱為「使用者代理程式」。

問題癥結在於謠傳Google、微軟及Amazon 等網路巨擘付費給Adblock Plus背後開發商以換取不被封鎖,使Google Chrome最新的變更被認為圖利Adblock Plus。

另一方面,Google Chrome從去年初開始加入廣告封鎖功能,近期更預告今年7月會推向全球,也等於是向和廣告過濾開發程式搶生意,這也遭致第三方廠商的抨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