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年JavaScript Rising Stars釋出統計結果,官方分析了Best of JavaScript上的專案,比較這些專案過去12個月,在GitHub上增加的星標數,將其排名並繪製成圖表,呈現JavaScript社群的發展狀況。Best of JavaScript提供網頁平臺與Node.js相關,最受歡迎的開源專案精選列表。

先從所有JavaScript相關專案來看,開發者打星數第一名與2017年相同,都是漸進式JavaScript開發框架Vue.js,而且打星數比起前一年還要成長5千顆,共獲得4.5萬顆星星。2018年每個月的打星數,平均都在3千顆左右,在6月的時候爆衝到接近1萬顆星。

2018年的第二名也跟2017年相同,是用於建置使用者介面的JavaScript函式庫React,星星數成長更高達7千,使其2018年共獲得3.4萬顆星星,平均每月約有2千顆的打星,同樣在6月也達到高峰8千顆。第三名是微軟的IDE Visual Studio Code,排名與臉書的Create React App專案在2017年的位置對調,從第六名爬了上來。

而第四名則是去年橫空出世,由Node.js之父Ryan Dahl帶頭開發的Deno,Deno是使用V8引擎的安全TypeScript Runtime,可以在網頁瀏覽器之外執行JavaScript和TypeScript的應用程式,是前10名唯一的新專案。Deno專案在2018年6月才出現,第一個月就獲得接近1.5萬顆星,接下來每個月也有平均約1千顆的打星。第5名則是Google的Chrome無頭Node函式庫Puppeteer,除了2018年1月的3.4千顆星之外,每個月蠻平均的增加約1.5千顆星。

以前端開發框架來說,除了原本就是整體第一名與第二名的Vue.js和React,還有Angular、Hyperapp以及Omi依序占據了前五名。官方提到,之所以Vue.js與React都在6月創了最高的打星數,是因為雙方支持者在爭奪最受歡迎的使用者介面專案,所產生的結果,而Omi是2018才出現的專案,利用Shadow DOM技術,同時也使用與React開發者熟悉的JSX語法,Omi在10月爆紅,從原本的都沒有破百的打星數,在10月一舉獲得超過3千顆星。

在JavaScript編譯器來說,最受歡迎的仍是TypeScript,在2018年共獲得約1.4萬顆星,第二名則是Babel的6.3千顆星,第三名與第四名分別是Flow和Reason。微軟TypeScript獲得的打星數遠超過第二名,官方提到,當最新版本的Babel支援TypeScript就改變了整個生態系遊戲規則,TypeScript現在也在React應用程式中開箱即用,TypeScript幾乎成為開發標準,無論是前端還是後端開發,越來越多函式庫加入TypeScript定義。

至於逐漸流行的GraphQL相關專案前5名,分別為Gatsby、Prisma、Apollo客戶端、GraphQL以及Apollo伺服器端。官方提到,GraphQL生態系統變化快速,最大的趨勢為工具配置的簡化,而這個類別Gatsby已經連續兩年遙遙領先取得第一名位置,是使用者可以簡單入門的工具之一。

官方提到,值得注意的是微軟在2018年做了許多動作,使其迅速成為JavaScript生態系的主要參與者,除了TypeScript發展的很成功,幾乎成為前後端標準外,VS Code也逐漸成為重要的開發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