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2015年買下FoundationDB資料庫之後,在去年開源了FoundationDB核心,繼之於本周開源FoundationDB的記錄層。FoundationDB與記錄層為蘋果CloudKit的骨幹,而記錄層亦被蘋果用來支撐數億用戶所使用的應用程式及服務。

FoundationDB團隊說明,該資料庫藉由各種應用層來添增功能與資料模型,以建立新的儲存存取模式,而記錄層即是在FoundationDB上提供了關聯性資料庫語意,包含語意管理、索引機制及豐富的查詢能力。

該記錄層主要用來存放結構性資料,如同關聯性資料庫一般,所管理的資料庫支援具備欄位及類型的紀錄,持續發展的架構,主要及次要索引,以及聲明查詢執行;它也提供傳統關聯性資料庫所缺乏的能力,諸如複雜的嵌套資料類型,根據紀錄提交時間索引,或是索引與查詢不同類型的資料。

此一記錄層是專為大規模部署而打造,在單一的FoundationDB叢集中能夠管理數百萬個離散資料庫實例,其設計與核心功能集可擴展至數百萬個同時上線用戶,以及每個客戶端應用都擁有獨特資料模型與查詢存取模式的異質生態環境。

此外,它還能支援龐大的多租戶,封裝及隔離所有租戶的狀態,亦可透過預測的方式,限制及平衡使用者的資源損耗。

這是蘋果首次對外坦承該公司將FoundationDB應用於CloudKit上,CloudKit為一整合macOS及iOS的API,程式開發人員可藉由CloudKit將macOS/iOS程式連結至iCloud上。FoundationDB團隊還公布了文件,詳細地描述CloudKit導入FoundationDB的方式以供外界參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