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近期發佈的每月修補程式(Patch Tuesday)修復了一些重大漏洞,卻也造成部份Windows 7 PC發生被認定為非正版軟體而無法啟動,以及網路芳鄰無法共享的問題。

此次更新修補了包括PowerShell中的遠端程式執行以及旁路攻擊等多項重大安全漏洞。唯獨針對Windows 7 SP1、Windows Server 2008 R2 SP 1釋出的更新版本KB4480970純安全更新版KB4480960出了紕漏。科技部落格Born's Tech報導,一些用戶安裝後發現Windows 7 PC再也無法啟動,電腦上的金鑰管理伺服器(KMS)用戶端顯示「Windows非正版」、「您的電腦可能執行的是盜版Windows」及顯示「xC004F200 (non-genuine)」的錯誤訊息。另外,還有人通報更新版引發嚴重網路問題,在某些環境下無法透過SMBv2協定共享網路。

微軟這次很快就做了回應。針對網路芳鄰共享問題,微軟解釋是網路介面控制器(NIC)在某些用戶端軟體組態上停止運作,而這又與檔案oem<number>.inf遺失有關。至於實際組態為何則不得而知。在這個臭蟲解決前,微軟建議從 [執行] 功能表中選取 [掃描硬體變更],自動重新搜尋 NIC 並安裝驅動程式,或是在斷線的網路機器上按右鍵、在選單中選擇「更新」來安裝驅動程式。

至於正版Windows 7 PC無法啟動則是源自微軟驗證版本真偽的啟動與驗證(Activation and Validation)伺服器的臭蟲,而這又和2010年釋出加入防盜版機制的KB 971033版本有關。受到影響的包括Windows 7 專業及企業版本PC。

明明是正版軟體卻被誤認為盜版,而且問題竟是出在一個8年前釋出的版本,一名使用者在經過檢查後發現,直到今天KB 971033都沒有引發問題,原因可能是微軟啟動伺服器回應電腦上傳的標準KMS金鑰過程出現錯誤。

微軟表示問題已經解決。但如果還是不行,建議1月8日後出現問題的用戶移除KB 97103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