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臺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走入金融圈,加入臺北富邦銀行,擔任數位金融顧問,也兼任富邦金控創新科技辦公室的執行秘書。富邦銀於上週五(1/11)晚上宣布此消息,並透露未來李維斌將負責臺北富邦銀行的金融科技、大數據以及雲端系統的設計與建置。臺北富邦銀行總經理程耀輝則期待李維斌可以強化北富銀在大數據、雲端運算、區塊鏈、Open Banking 等金融科技領域的發展。

李維斌也在1月11日下午,首次以業界身分,參加一場立委江永昌和余宛如召開的資料權與開放銀行政策公聽會,會中不改劍及履及的本色,他直言,不論開放銀行政策走向如何,都要盡快決策,如果遲遲不跨出第一步,趕快訂立規則,再多的討論都沒意義。

李維斌解釋,政府要盡快界定清楚政府、銀行和第三方服務業者(TSP),每個角色所要承擔的責任和義務,以及要遵守的規範,更要訂立出各方可承受風險的力度範圍,以降低風險發生時的影響。他還建議金管會,應成立一個專責單位才能快速因應變化,可補足行政機關所缺少的彈性要素,以滿足創新的需求。

原本是大學資工教授的李維斌,後來成為逢甲大學資訊處資訊長,成功帶領逢甲資訊處轉型成服務型SI,成了學校的重要營收單位,2015年1月進入臺北市政府,擔任資訊局長,在任內除了大力推動臺北市數位服務的變革,也致力於讓臺北成為各種數位創新的實驗場域,應用領域涵蓋了多項新興科技趨勢智慧城市、物聯網、資安、區塊鏈等試驗場,讓城市可以成為業界練兵的場域,也能帶動城市數位化的發展。

他也大力推動開放資料,支援公民科技應用發展,並積極與開源社群聯手,建立了公私協力的新合作模式。不過,在2018年底,臺北市長柯文哲連任成功之後,李維斌轉而卸下公職,走入業界,於2019年1月進入臺北富邦銀行任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