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對外發布最新的透明度報告,以說明各國政府對蘋果請求使用者資料的數量,而過去蘋果一直都是以PDF的形式發布這些資料,但今年特別不一樣,蘋果特別製作了互動式網頁,來呈現這些統計資訊。

透明度列表資訊主要提供四項資料,包含裝置、財務識別碼(Financial Identifier)、帳號和警急請求。裝置請求是基於裝置識別碼像是蘋果序號、IMEI或MEID的請求。裝置請求通常是用來查詢蘋果的服務或是裝置相關的使用者訊息,像是用於使用者裝置丟失的調查。此外,蘋果也會定期收到與詐欺調查相關的多裝置請求。

蘋果最新的透明度資料區間涵蓋2018年1月至6月,在這期間蘋果總共收到來自各國政府的32,342次請求,與上一次相比,數量上升了9%。最高次數請求的單位為德國政府,發出13,704次共26,160臺裝置的資料請求,蘋果表示,調查裝置被偷是主要的數字組成原因。

而美國的數量為列表中的第二名,發出4,570次共14,911臺裝置的資料請求。另外,Apple還收到了美國政府918次財務識別碼的請求。財務識別碼常被用來搜索有關詐欺的交易訊息,可以用來幫助使用者進行執法調查,解決信用卡用於購買蘋果產品或服務的盜刷事件。

而對iCloud的請求,蘋果共收到4,177份帳戶資料請求,比起上一期成長了25%。這些請求涵蓋40,641個裝置,而這個數字的主要組成,歸因於中國普遍的詐欺事件,中國政府要求的次數異常的多,涉及的帳戶達19,908個。

這個透明度列表也有臺灣的資訊,臺灣政府總共對蘋果發出71次裝置資料請求,涉及174臺裝置,還有共185次財務識別碼與241次的帳戶資料請求,另外還包含一個緊急請求。蘋果特別解釋,緊急請求通常涉及死亡或是嚴重身體傷害,常用於尋找使用者與蘋果服務相關的訊息,幫助執法人員搜尋失蹤或是處於危險的人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