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1206~1212)

  健保署     智慧醫療  

健保雲助醫生掌握用藥資訊,4年省下3.4億元藥物支出

健保署最近揭露了醫療資訊雲端系統上線4年後的成果,透過雲端系統的用藥資訊分享,過去4年,節省了6類容易重複開藥的慢性病藥品花費,包含降三高、抗思覺失調、抗憂鬱症及安眠鎮靜等藥物,成功降低超過5成用藥日數重疊的情形,減少3.4億元的藥費支出。而從今年初起,健保署新增了醫療影像上傳與調閱分享政策,鼓勵醫生在開立檢查前,先調閱雲端上病患的醫療影像,能避免不必要的檢查,兩項檢查電腦斷層掃描(CT)和磁振造影(MRI)經統計,未經調閱直接開立檢查的「30日內再一次開立檢查率」為有調閱的2倍。健保署預估,每月減少了健保3,500萬點(1點約1元)的CT及MRI檢查費用。(詳全文)

  GCP     Cloud SCC  

GCP釋出雲端安全中心公開測試版,單一平臺掌握雲端環境安全性

Google在3月時,宣布GCP將有監督應用安全性的雲端安全中心(Cloud Security Command Center,簡稱Cloud SCC),不過當時仍為內部測試版本的階段,近期,Cloud SCC進入公開測試版階段,所有GCP用戶都可使用了。Cloud SCC可用於追蹤基礎設施、應用系統和雲端資料的資安威脅或漏洞。用戶透過單一資料平臺,查看和監控雲端資產的清單,監控資安異常狀況,或可掃描雲端儲存來找出敏感資料的位置,偵測常見網路漏洞,以及檢視關鍵資源的存取權限等。Cloud SCC也提供了細緻的存取控制權限,目前新增了13種IAM角色。

進入公開測試階段後,Cloud SCC現在可以追蹤更多GCP的服務,涵蓋了Cloud Datastore、Cloud DNS、Cloud Load Balancing、Cloud Spanner、Container Registry、Kubernetes Engine和Virtual Private Cloud等。(詳全文)

 AWS    GPU實例  

AWS最強GPU實例P3dn正式上線

EC2服務的P3實例系列再添新成員,AWS推出P3dn.24xlarge GPU實例,相較P3.16xlarge實例,P3dn.24xlarge實例的頻寬提高了4倍,也針對分散式機器學習和高效能運算應用進行了優化。新款實例可提供高達100 Gbps網路吞吐量。AWS解釋,高吞吐量有助於消除資料傳輸的瓶頸,也能優化GPU的利用率。這款實例最高可使用到96個Skylake微架構Xeon的vCPU,以及最多8張32GB記憶體的Nvidia V100 GPU,可支援300 GB/s的NVLink串接方式,另外也提供到1.8TB容量的NVMe快閃儲存空間。AWS指出,GPU內建記憶體從16GB增加到32GB之後,加倍的記憶體不僅可靈活地訓練更先進和更大的機器學習模型,而且能處理更大量的資料,例如圖像分類和物體偵測系統的4K圖片。不過,P3.16xlarge實例目前只在美國部份地區上線。​(詳全文)

  AWS伺服器搬遷     多伺服器遷移  

整群伺服器一次打包上雲,AWS雲端伺服器遷移服務開始支援多伺服器遷移

在AWS雲端環境中,要遷移多個伺服器未來將變得更簡單。AWS的雲端伺服器遷移服務(AWS Server Migration Service,簡稱SMS)最近新增了多伺服器遷移功能,可以將一群伺服器打包成一組,從本機房遷移至雲端,不用協調各伺服器副本的衝突,或是拆散應用程式間的相依性關係,整包上雲端。AWS表示,此服務不但可降低用戶成本的支出,也可縮短遷移應用程式的時間,來降低遷移過程中出錯的風險。 此多伺服器搬遷功能目前只在美國部分地區和歐洲愛爾蘭提供,但AWS承諾,不久後會在更多的地區提供此服務。用戶如要使用此服務,只需負擔所用資源如EBS和EC2的費用,不需額外付費。(詳全文)

  微軟     Docker  

微軟與Docker合作推出雲端原生程式包,能包裝、安裝及管理分散式程式

微軟近期發表雲端原生程式包(Cloud Native Application Bundles,簡稱CNAB),為一個與Docker攜手合作的開源雲端專案,用來包裝分散式程式的規格。藉CNAB,用戶可以用單個可安裝的文件來管理分散式程式,並且可在不同環境中,可靠地供應程式資源,同時,用戶不需使用多個工具,即可輕鬆地管理程式的生命週期。除此之外,CNAB適用於多種平臺,從Azure到本地端部署的OpenStack,也適用於Kubernetes、Swarm,甚至是在Ansible和Terraform,且它還能在工作站、公有雲、氣隙網路(air-gap network)上或資源受約束的IoT環境中執行。​

微軟首席軟體開發工程師Matt Butcher指出,CNAB能將構成應用程式的各種離散資源,合為一個單一邏輯單元來進行管理,亦使用及定義操作上的動詞(如安裝、升級或卸載),以進行應用程式的生命周期管理,更進一步能簽署並驗證程式包,就算底層技術不支援。(詳全文)

 Azure Boards   GitHub介接 

微軟持續整併GitHub產品線,Azure團隊看板可以串接GitHub了

微軟今年中併購GitHub後,開始陸續整合雙方的產品線,繼微軟雲端DevOps服務Azure Pipelines登上GitHub市集,供開源專案免費使用,還有雲端資料整合服務支援GitHub後,最近則將Azure上的團隊看板功能Azure Boards與與GitHub串接。習慣使用GitHub代管程式碼的開發團隊,現可以利用Azure Boards的管理功能項目,包含工作流程看板、待辦項目、小組儀表板和自訂報告來追蹤工作。(詳全文)

 GuardDuty   SNS通知功能 

新監控功能可以主動通知了!Amazon GuardDuty新增SNS通知功能,不需手動自己查

想要掌握Amazon GuardDuty監控上,所新增的各種功能或各種查找類型,不需要再手動進入GuardDuty控制臺查看,現在Amazon SNS通知功能可支援此威脅偵測服務,用戶只要訂閱此通知主題,SNS訂閱通知就會通過電子郵件和手機簡訊發送更新訊息。這項通知服務也可用來驅動AWS Lambda的自動化流程。Amazon GuardDuty監控的活動包含了異常的API呼叫或未經授權的部署,此服務還可以偵測潛在遭受攻擊的實例,或來自攻擊者送出的偵察行為。(詳全文)

 GCP   Cloud IoT Core 

加強雲端控制IoT裝置的能力,Google 的Cloud IoT Core新增命令功能

Google宣布為託管服務Cloud IoT Core新增裝置命令功能,提升控制嵌入式裝置的彈性,可即時調度、控制裝置,新的命令功能可讓用戶從雲端,每秒發送100條訊息給每臺裝置,而每條訊息長度的大小最多可達256kb,與現今透過既存狀態以及配置主題的溝通管道,每秒只能發送1條更新配置訊息相比,要提高許多。頻率的提升解決過去如在燈泡控制上,只能進行開關動作控制,無法發送高頻率且短暫的資訊,來調整燈光明亮的缺點。(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微軟

 更多Cloud動態 

1. 市研機構TMR預測:2022年,雲端管理服務市場將達860億美元規模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