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其Connect(); 2018大會中宣布開源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Windows Forms和WinUI(Windows UI XAML Library)三種主要Windows UX,同時也宣布釋出.NET Core 3.0預覽版,.NET Core 3.0預覽開始支援WPF、Windows Forms和XAML Islands建置客戶端應用程式。

微軟在Build 2018大會預告跨平臺開發框架.NET Core 3將支援Windows桌面應用程式,而現在微軟於Connect(); 2018大會宣布釋出預覽版。微軟讓.NET Core 3增加支援WPF、Windows Forms和Entity Framework 6(EF6)建構Windows桌面應用程式。

這些應用程式可以擁有自己的.NET Core副本,進行乾淨的平行安裝,也就是說,同一臺電腦可以同時執行多重.NET Core 3.0的副本,開發者可以單獨更新WPF或是Windows Forms應用程式到新版本的.NET,而不用更新整個作業系統。另外,透過.NET Core 3.0中的XAML Islands,應用程式能使用WinUI XAML函式庫中現代控制元件,以及介面設計系統Fluent的樣式。

由於現在微軟開源了WinUI,開發者可以在任何Windows UI開發框架中使用這些控制元件,也就是說這些WPF、Windows Forms以及WinUI應用程式都可以使用XAML Islands,這代表過去WPF和Windows Forms應用程式能透過XAML Islands存取WinUI現代外觀,開始使用觸控筆或是改善觸碰等先進的操作體驗。現有的.NET Framework應用程式都可以移植到.NET Core上,微軟將在.NET Framework 4.8中加入新的控制元件,讓.NET Framework應用程式使用Windows 10中最新的瀏覽器、媒體播放器與新標準。

微軟合作夥伴專案經理Scott Hanselman表示,這些改變不代表開發者應該要把現有的應用程式移植到.NET Core上,微軟還會繼續支援.NET Framework很長一段時間,因為.NET Framework是Windows的一部分,只不過新進功能只會透過.NET Core提供,微軟要盡可能減少改變.NET Framework的風險以及頻率。

而微軟在Connect(); 2018大會中也宣布,將WPF、Windows Forms和WinUI三個熱門Windows UX開發框架於GitHub上開源。Scott Hanselman提到,WinForms已經開始接受拉取要求(Pull Request),現在WinForms已經支援4k+顯示。WPF和Windows Forms專案在.NET基金會下運作,.NET基金會也宣布更改運作方式,現在將由社群推動基金會運作,並且還將董事會成員增至七位,僅有一位由微軟指定,其他董事都由社群投票成員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