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上周五(11/30)正式啟用了可即時結算泛歐電子支付服務的TARGET即時支付結算系統(TARGET instant payment settlement,TIPS),可利用央行的錢在不到10秒內結算款項,不必在乎彼此的銀行是否處於營業時間,目前已有8家歐洲銀行加入此一系統。

TIPS的現身可謂左打區塊鏈,右打PayPal。歐洲央行執行董事Yves Mersch在今年初接受彭博社專訪時透露,歐盟官員希望銀行能部署可支援即時交易的新技術來對抗分散式帳本技術,而TIPS即符合此一需求,它的交易在10秒內就能完成,而且前兩年的每筆交易手續費只需要0.002歐元。

至於基於分散式帳本的交易時間至少要花費1小時,而且手續費高達30歐元。Mersch強調,歐洲央行追求的是效率而非技術,且注重結果。

另一方面,TIPS也是為了迎戰在歐洲日益茁壯的PayPay、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等外來的支付服務,打算解決在支付市場中獨缺歐洲參與者的問題。

TIPS在上周五上線後立刻就迎來了第一筆交易,那是由西班牙銀行CaixaBank的客戶透過TIPS即時支付款項予法國銀行Natixis的客戶。

歐洲中央銀行表示,目前已有法國、德國及西班牙的8家銀行業者加入該系統,他們可打造支援TIPS的各種解決方案來吸引零售業者及消費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