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

中國北京市政府在本周公布了《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畫》,宣布將在2020年底前完成北京市的社會信用條例立法工作,建立完整的數據清單、行為清單,以及措施清單等全市統一的信用聯合獎懲「三清單」制度,打造誠信的示範城市。

中國國務院早在2014年就發表了社會信用體系統的建設規畫綱要,將替全中國的民眾建立信用評鑑,還在去年設立「信用中國」網站,以作為個人信用及企業信用的入口網站,並供外界查詢。

北京則可望成為全中國第一個興建完整社會信用體系的城市,計畫要在2020年底前建立覆蓋所有常住人口的「個人誠信分」工程,同時也將推動這些個人信用訊息於市場准入、公共服務、旅遊出行、創業求職等領域的應用。

中國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從5月起便禁止嚴重的失信者搭乘火車及飛機,只要是曾偽造車票、冒用優待身分證件、強佔座位,或者是曾挪用公款、未繳社會保險費的,都會被列入禁搭名單。

北京市政府則說,他們將為守信者提供「容缺受理」、「綠色通道」及「信易+」等獎勵措施,另也將建立和定期公布不守信的黑名單,這份黑名單將同時涵蓋個人與企業的失信紀錄,以達到「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寸步難行」的失信懲戒,讓違法及違規者付出沈重的代價。

看來,在中國要透過信用分數來交朋友的日子不遠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