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突如其來的全球線上AI研討會Let's Talk AI,竟成了Google雲端掌門人Diane Greene任內的告別作。

Google在11月15日(臺灣11月16日)時,意外地多舉辦了一場AI線上研討會,由Google雲端掌門人帶頭,向全球介紹Google AI的最新進展。Google Cloud AI 首席科學家李飛飛於9月離職,15日當天,負責AutoML的Google Cloud AI研發主管李佳也宣布離開,眾人開始擔心起Google AI策略發展之時,頗有雲端女王出面押陣,穩住局面之意。

但出乎意料地,Google Cloud執行長Diane Greene竟然在兩天後宣布自己將在明年1月離職,2019年起,改由參與甲骨文產品研發長達22年的甲骨文產品開發部門前總裁Thomas Kurian,接手Diane Greene的職位,負責所有Google雲端事業。

Thomas Kurian曾花了13年率領35000人的甲骨文軟體團隊,2008年開始成為甲骨文軟硬體產品的負責人,可以說甲骨文近10年來的產品,都是他一手打造而成。

Diane Greene也在17日於官網發表公開信,回顧她過去3年一手整合Google雲端事業團隊和產品的過程,也預告自己將投入教育事業。不過,未來她還是會繼續待在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會,一如她接掌Google雲端部門之前一樣。

傳奇創業女王意外成Google雲端掌門人 

40年前,Diane Greene只是一位熱愛大海,40年前奪下全美女子帆船大賽冠軍的女船長,後來成了影響第二代IT架構和全球科技產業的關鍵人物。
1996、1997年時,Diane Greene任職於史丹福教職的先生Mendel Rosenblum,和幾位學生合寫了幾篇如何在單機同時執行多套作業OS的論文,Diane Greene為了幫忙先生將這些論文變成商品,在1998年出面創立了VMware,也同時接下了VMware執行長一職,讓她的先生也是VMware共同創辦人同時擔任技術長,能夠繼續從事技術研發工作。

從1998年開始,Diane Greene連續10年擔任VMware執行長,一手將VMware發展成一家營收估計高達2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一手推動了虛擬化產業的蓬勃發展,虛擬化一詞,因此,從此成了CIO與IT人們人人必需了解的基礎知識。

即使到後來Diane Greene離開了她一手所創立的VMware,她仍舊是美國矽谷創業圈的風雲重量級人物。

技術背景出身的Diane Greene,擁有了麻省理工學院造船工程碩士學位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腦科學碩士學位,而且屢屢都能夠在企業IT新創的投資中拔得頭籌,不僅搶先投資了如Hadoop套裝軟體知名發行商Cloudera、知名SDN新創Cumulus Networks、雲端作業系統Numbula等,她所創辦的VXtreme影音串流技術公司也被微軟相中而收購。

她在2012年就成為Google董事會的成員,如今也仍舊在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司董事會中,和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一樣擁有一席之地,另外,她也是直覺電腦軟體公司(Intuit)、可汗學院(Khan Academy)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的董事會成員。

2015年11月進入Google擔任雲端部門主管,總管Google所有雲端事業,包括GCP、Google Apps/G Suite等產品線,並整合成一個Google Cloud事業部,還創立了Cloud ML和Cloud IoT團隊,和Google Cloud目前的全球經銷體系,直到2019年1月離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