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紅帽才釋出RHEL 7.6版,除了瞄準混合雲應用外,也加強了該產品的維運機能,如改善資管管控以及自動化維運等功能。而在近期,紅帽也釋出了RHEL 8 Beta版本。遵循IBM併購後瞄準的混合雲策略,紅帽表示,此次的版本也是要協助企業在混合雲環境下,進行數位轉型。

在RHEL 8 Beta版本,紅帽題提出了一個新設計理念,該公司稱為應用程式串流(Application Streams),讓開發者執行應用程式的Userspace,打包工作變得更方便、彈性。紅帽解釋,在RHEL 8 Beta版中,Userspace元件不須等待下個作業系統大更新,所需系統元件透過應用程式串流,打包成安裝檔,即可執行更新。該公司認為,如此企業用戶可以提高RHEL的客製化程度,在部署新應用時,開發者不需擔心影響既有平臺的穩定運作。

除了加入應用程式串流的架構更改,在網路、儲存、安全性、容器支援,以及系統維運面,RHEL 8 Beta版都有所更新。首先是網路面功能,為了加強容器網路的效能,紅帽在此版本整合Linux Kernel原生的網路虛擬化IPVlan功能,先串連虛擬機內執行的容器,再介接至主機。

再者是儲存功能,紅帽在此版本推出了一個新Volume管理檔案系統,稱為Stratis,用於複雜的數據管理。紅帽表示,Stratis利用API,將過去數據管理的複雜細節抽象化,藉以減低資料庫管理的門檻,提高檔案系統的運作效率。同時,該公司也有推出檔案系統快照功能,讓企業可以替虛擬機建立快照,節省儲存空間。

而資訊安全功能面,RHEL 8 Beta版支援了OpenSSL 1.1.1以及TLS 1.3這兩個標準,替企業用戶的資料進行加密。而利用全系統加密政策(System-wide Cryptographic Policies),企業用戶可以更方便管理IT環境內的加密法遵,不需為獨特應用程式進行修正。此外,與RHEL 7.6版一樣,此版本也有支援網路綁定硬碟加密(Network Bound Disk Encryption,NBDE),藉以提升企業內部數據的安全性。

至於新興容器技術的支援,紅帽表示,RHEL 8 Beta版也支援自家的容器開發工具包,裡面包含了映像檔建置工具Buildah、容器儲存庫暨映像檔管理工具Skopeo,以及提供容器執行功能的命令列工具Podman,讓使用者能更快著手投入容器原生應用開發。

最後則是系統管理面的功能,首先是鎖定IT環境維運,這個Beta版本新推出REHL Web Console功能,讓維運人員可以遠端、本地端執行RHEL伺服器的維運工作。再者,因應混合雲部署情境,紅帽釋出了自家的映像檔部署工具Composer,讓使用者可以通吃公有雲、自家伺服器虛擬化環境的部署,Composer提供圖像化使用介面,簡化打包檔存取、組裝的手續,加快映像檔的建置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