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5周延遲後重新釋出的Windows 10十月更新(October Update)2018,滿載著微軟再出發的決心,不過一天內又傳出包括連線網路磁碟機(Mapped network drives)受影響、不相容於趨勢科技防毒軟體,及在AMD舊版顯示卡的機器上無法正常運作等問題。但微軟已及時著手處理

其中一項似乎是未被修補好的已知問題。十月初就有IT管理員向微軟反映,當安裝好Windows 10十月更新(1809)版並重開機後,所有連接到Windows 2012檔案伺服器的磁碟機都顯示未連接(顯示紅色X)。用戶是可以開啟連線網路磁碟機,但當用戶開啟儲存在連接的A磁碟機的檔案,後者又連結到連接的B磁碟機另一個檔案時,就會出問題。之後也有多名管理員反映同樣問題。

也許受影響人數不多,因此之前並未並注意。而在周三重新釋出的1809版有用戶安裝後又通報類似的情形。有的使用者表示,這是Windows長年的問題,也有用戶直到1809釋出第一版才碰到。

微軟正證實,安裝1809版後,有三個地方出現網路磁碟機問題。一是登入Windows 10機器時,檔案總管會在Windows 10連線網路磁碟機處顯示紅色X。其次,若於指令窗執行net use指令時,所有連線網路磁碟機將顯示Unavailable。此外,系統通知區也會顯示「所有網路磁碟機皆無法連結」的通知。受影響的版本包括Windows 10 1809版、Windows Server 2019及Windows Server 1809版。

微軟已在KB4471218的支援文件中提供可自動重新連結連線網路磁碟機的script作為暫時解法。微軟正在解決該問題,但預計2019年才會包含於更新版釋出。

另一個問題是新版更新和趨勢科技的端點防護軟體OfficeScan及中小企業雲端安全軟體Worry-Free Business Security不相容。微軟已經暫時封鎖了有這些軟體的PC下載1809版,直到趨勢科技釋出修補程式。趨勢科技官網也列出已包含修補程式的OfficeScan更新版供用戶下載,至於Worry-Free Business Security則需再等到周末才會解決。

最後,在搭載舊版AMD顯示卡包括Radeon HD2000 及HD4000 series的機器上,如果安裝了1809版,系統會出現INVALID_POINTER_READ_c0000005_atidxx64.dll的訊息,而導致Microsoft Edge分頁功能沒有作用。有的用戶還會出現螢幕鎖定或ShellExperienceHost無法運作等問題。微軟也已暫停對這些機器發送1809版,至於要怎麼解決,微軟表示還在研究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