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組織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IETF)近日商討下一代HTTP底層協定,可望將改用以UDP協定發展出的QUIC技術,並不再使用沿用多年的TCP協定,同時新一代HTTP將命名為HTTP/3。

今天的HTTP (1.0、1.1及2)都是以TC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協定為基礎實作出來。TCP作為一種傳輸控制協定,優點是安全、流量穩定、講求封包的傳輸順序,但缺點是效率低、連接耗時。為了提升資料在IP網路上的傳輸,Google提出了實驗性網路層協定,稱為QUIC。QUIC並不使用TCP,而改用UDP (User Datagram Protocol)為底層,UDP雖然較不安全、可能有掉封包或封包後發先至的問題,但較簡單、傳輸效率更高,能大幅減低延遲性。Google並為QUIC提升安全性、並加入緩衝機制避免阻斷服務攻擊(DoS)。

雖然Google有意將QUIC提交到IETF,以便成為下一代網際網路規範,但IETF也提出了一個和Google QUIC分庭抗禮的QUIC,社群中各稱之為gQUIC及iQUIC。另一方面,當IETF的QUIC工作小組將QUIC標準化時,它衍生出網路傳輸層及HTTP層二個協定,網路傳輸層協定也可用於傳輸其他資料,不只為HTTP設定。但是兩者名稱都使用了QUIC,而在iQUIC上傳輸的HTTP的協定,長期以來就被稱為HTTP-over-QUIC,或HTTP/QUIC。

為了解決種種混淆,於是IETF決定加以正名。HTTP工作小組暨QUIC工作小組主席Mark Nottingham倡議將HTTP-over-QUIC(HTTP/QUIC)重新命名為HTTP/3,並在上周舉行的IETF HTTPBIS會議中提議,並且也廣為接受。

Mozilla開發人員Daniel Stenberg網誌列出了Nottigham在會中的簡報,簡報重申HTTP/3和之前協定之間的差異。HTTP/QUIC(HTTP/3)並非HTTP/1.1或HTTP/2的後代,也不是QUIC上的HTTP/2協定,因為它是在QUIC協定上新開發出的HTTP。下一代HTTP將是以QUIC為核心及網路傳輸協定的新協定。

Litespeed的工程師也宣佈該公司和臉書已經完成HTTP/3實作的相容性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