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僅不過一年多以前,我們在2017年7月的《儲存月報》中曾提到,以超融合系統(Hyperconverged Systems)的高成長率,預計到2020年以前,便會成為融合式系統(Converged Systems)的主流產品形式,並占有這個領域一半的銷售額。但沒想到此刻會這樣早就到來,超融合系統在2018年便已實現了第1個目標,成為市占比重最大的融合式系統產品,市占份額也已經超過40%。

IDC發布的2017年第1季與第2季融合系統市調報告,揭露了兩個重要趨勢,首先,是超融合系統已經是融合式系統的最主要產品;其次,在超融合系統本身,在Dell EMC與Nutainx這兩大勢力之外,第3勢力在近期有了重大變化。

超融合成為融合式系統的主流

超融合系統是融合式系統的3個分支之一,依照IDC的分類,融合式系統還有整合式平臺(Integrated Platforms),以及認證參考系統與整合基礎設施(Certified Reference Systems and Integrated Infrastructure)等兩類產品。

過去,認證參考系統一直是融合系統最主要的產品形式,曾占有總銷售額近6成比重,次之是整合式平臺,最後才是超融合系統,以2016到2017年的情況來看,大約占融合式系統的20%到25%比重,不過目前的形勢已經逆轉。

過去1、2年來,整個融合式系統的市場維持著小幅成長的情況,但在融合式系統的3個分支中,超融合系統一枝獨秀,保有超過70%的高成長率,另兩個領域則是略為衰退,ㄧ漲ㄧ消的情況下,到了2018年第1季,超融合系統便成為融合式系統最大宗的產品,比重已超過認證參考系統。而到2018年第2季時,超融合在融合式系統的比重,更進一步提高到40%以上。

第3勢力重新洗牌

目前超融合系統的供應商已不下於20、30家,從IDC這兩年的超融合市調報告來看,Dell EMC與Nutanix兩大廠商是最重要的領導者,兩者合計占了一半的市場份額。若單從品牌來看,兩大廠的還不至於完權壟斷,其他廠商仍有40%以上的份額。

但若從超融合系統的核心軟體來看,許多廠商的超融合產品,其實都是基於Dell Technologies集團的VMware平臺,或是Nutanix的平臺,從軟體平臺來看,VMware與Nutanix合計擁有超過70%的市占,幾乎是絕對壟斷的地位。所以表面上看起來,超融合系統的供應商雖然很多,但系統核心其實大多是VMware與Nutanix。

不過,超融合平臺的第3勢力雖然相對微薄許多,但也有引人注意的新發展。在VMware與Nutnix兩大軟體平臺勢力之外,只有HPE、Cisco與Dell能達到5%左右市占。其中HPE的平臺是SimpliVity與StoreVirtual,都是老牌的超融合系統。而Cisco與Dell的平臺則都是這一年多內才加入市場的新成員。

Cisco在融合式系統耕耘已久,但重心都放在認證參考系統,直到2016年3月,才發表基於Springpath軟體平臺的HyperFlex超融合產品,接著在2017年8月併購了Springpath,進一步擴大HyperFlex產品線的發展。然而僅短短1年多時間,Cisco在超融合領域便從無到有,有了顯著的成長,雖然還不能與Dell EMC或Nutanix相比,卻是第3勢力的重要角色。

而在Dell方面,目前的超融合產品有3條路線,包括:源自EMC的VxRail,採用的是VMware平臺;源自Dell,採用Nutanix平臺的XC系列;最後則是年初才剛發表,採用EMC ScaleIO平臺的VxRack FLEX。而IDC 2018年第2季超融合市調中,新列出一款Dell旗下、但非屬於VMware或Nutanix的新平臺,應該就是這款基於ScaleIO的VxRack FLEX,首次入榜便擁有5%以上市占,發展速度亦是相當驚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