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10/24精選Container新聞

#大當機、#GitHub
GitHub全球大當機24小時,MySQL資料庫異常,波及Issue、合併請求功能失效

在10月22日臺灣時間清晨7點開始,全球最大的開源專案大館平臺GitHub服務開始出現異常,直到隔天清晨7點才回歸正常運作,當機將近24小時,許多開發者也紛紛上網抱怨,GitHub當機大大影響了自己的開發作業。GitHub技術副總裁Jason Warner也親自在GitHub部落格上撰文,解釋事發經過。他表示,事發初期,GitHub.com上面部分服務已出現異常,接著資料庫也開始故障。接獲許多系統警戒後,GitHub當機立斷採取行動,藉以保障使用者資料的一致性。故障期間,雖然GitHub頁面上未能呈現完整資訊,不過Jason Warner表示,沒有任何使用者數據遺失。Git儲存庫也維持運作,事發期間仍可進行存取。不過,用以儲存網頁中介資料的MySQL資料庫故障下,Issue及合併請求這兩個功能則無法正常運作。Jason Warner表示,該公司已開始進行調查,後會發布事件報告。

#自動部署、#Kubernetes
Spinnaker 1.10強化Kubernetes自動化部署,不再需要操作複雜的Manifests

由Google和Netflix Inc.共同開發的多雲持續交付平臺 Spinnaker釋出了1.10版本,新增了Kubernetes供應商(Kubernetes Provider),並且整合了Helm套件管理器,讓使用者以樣板產生Manifests,透過Istio支援對流量控制的支援,讓容器和Kubernetes的自動化部署更加容易。Google與社群合作,重新設計了Kubernetes的支援,將Kubernetes Manifests的複雜性抽象化來精簡,讓開發人員可以花更多心力在開發工作上。現在發布工程團隊可透過Manifests存取完整的Kubernetes資源,而且還會自動化處理管理Manifests的低階複雜性,像是正確處理標籤,或是為非專家提供量身定做的使用者體驗。
發布工程團隊可以為企業設計專屬的Kubernetes使用方法,並將工作管線打包成最常用路徑,發布給其他開發團隊,這將讓開發團隊不用接觸複雜的腳本以及低階Manifests操作,但同時也能繼續使用Kubernetes的所有功能。

#Go語言、#GAE
Google App Engine現提供Go 1.11

Google雲端開始在App Engine標準環境中加入Go 1.11 Runtime,開發者現在已經可以在App Engine上以Go語言慣用的方式(Idiomatic)撰寫程式。現在開發者可以在Vendor資料夾中增加相依性,並且使用Main套件這類Go應用程式的慣用開發方法。同時也能輸入任何Go套件,使用喜愛的Go網頁開發框架,甚至是Go版本的Google雲端客戶端函式庫。App Engine也同樣支援實驗性質Go模組,當使用者在GOPATH之外部署應用程式,並且存在go.mod檔案,則系統會在雲端建構應用程式之前,自動下載相依檔案。

#CI、#Travis CI
Windows開發者又多新DevOps工具,Travis CI也開始支援微軟環境

在開發者間受好評的Travis CI,除了Mac、Linux環境,現在也開始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目前Travis CI預計先以開源版Travis CI支援為主,未來才會擴大至自家的商用服務。目前Windows環境建置已經支援Node.js、Rust以及Bash等工具,在建置流程中也可搭配使用Docker。在套件管理工具的選擇上,Travis CI則整合了Chocolatey。
不過,Travis CI對於Windows環境的支援,仍屬早期階段,只可相容Windows Server 1803版,而在該環境中執行的容器,則必須搭配Windows Server 2016。該公司預計在2019年第二季時發布穩定版,同時正式支援Travis CI企業版。

#NAT閘道器、#公共IP配置
Google發表Cloud NAT,同時自動配置GCE和GKE的公共IP

Google宣布釋出Cloud NAT的Beta測試版,讓使用者在沒有足夠公共IP的情況下,能靈活的配置應用程式執行個體。Cloud NAT讓使用者可以在沒有公共IP位置的清況下,允許應用程式執行個體存取網際網路,又能防止其存取Cloud NAT閘道器後的任何私有執行個體,以保持Google Cloud VPC的隔離性和安全性。Cloud NAT現在同時支援Google Compute Engine虛擬機器以及Google Kubernetes Engine容器。使用者可以在NAT中設定轉換整個子網域,就能將Cloud NAT用於Google Kubernetes Engine中的所有容器,甚至是節點或Pod也可以使用Cloud NAT。當然使用者也可以透過創建叢集網路政策,防止Pod使用Cloud NAT。

#GitHib、#微軟
微軟併購GitHub,歐盟准了

今年年中微軟以75億美元買下GitHub的併購布局,是2018年IT業界的一件大事,更引起許多開發者熱議。而在近日,歐盟也做出宣布,認定此樁GitHub併購案,已通過既有歐盟併購管制條例。該委員會認為,通過此併購案後,相關市場仍然會保持有效競爭(effective competition),「微軟也沒有動機,破壞GitHub平臺的開放性。」
而歐盟委員會也進一步解釋,為何做出此裁定的理由。該委員會指出,微軟與GitHub這兩家公司,皆有提供軟體發布、開發工具,協助開發者進行開源協作。再者,雙方亦有釋出自家的程式編輯工具,以及整合式開發環境。即便雙方完成併購,軟體開發平臺及IDE工具的市場仍舊維持相當競爭,因此,委員會才認定,此併購案不會產生商業競爭的疑慮。

#K8S多雲部署、#IBM
IBM推出新跨雲管理平臺,要用K8s搶攻跨雲管理需求

IBM在Kubernetes布局再下一城,近日發表了一款Kubernetes的跨雲管理工具Multicloud Manager,可以用來管理數千個部署在不同環境、公雲或私雲上的Kubernetes應用,可以提供跨雲的監控。例如企業維運團隊,可以從雲端儀表版上,直接看到不同運算實體和Kubernetes應用在不同多雲混合環境中的即時狀態。這套軟體也內建了一套法規遵循要求,可適用到不同雲端環境中。Multicloud Manager專為IBM的私有雲平臺ICP而設計,得部署在ICP上,但可以支援AWS和Azure等多家公有雲供應商。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動態

  • 閉門思過出關,Torvalds重掌Linux核心小組
  • Ubuntu釋出18.10來了,新版鎖定企業多雲部署用途
  • GitHub推出流程自動化工具Actions,開發流程串接可以更彈性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