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專案發起人同時也是自由軟體基金會的創辦人Richard Stallman,發表社群溝通指南(GNU Kind Communication Guidelines),並代表GNU專案要求貢獻者遵守指南,以解決GNU社群對女性開發者不友善的風氣。

GNU套件維護者從8月的時候,就開始討論GNU開發者會排擠女性的情況,Richard Stallman表示,這絕對不是好事,之中有維護者主張和其他自由軟體專案採用一樣的方式,以嚴格的行為準則規範這樣的情況,不過這些社群同時也歷經了一些阻力,雖然有幾位維護者表示可以立即退出社群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但Richard Stallman提到,他並不喜歡這樣的懲罰精神,因此反對以這樣的方式處理。

Richard Stallman認為應該以互相鼓勵和幫助態度,來取代苛刻的溝通方式。由於社群上的對話幾乎都是透過文字而非聲音,部分談話模式會使一些女性甚是男性貢獻者感到不舒服,這些模式來自於討論本身所發生的事件,Richard Stallman寫了建議來教大家避免照樣的狀況。他收到許多使用這些建議的回饋,包括來自女性參與者,現在他公開這些建議作為GNU社群的溝通指南。

GNU專案鼓勵任何有心推動GNU系統發展的人做出貢獻,不論性別、種族、宗教、文化背景和任何其他特徵,以及個人政治觀點。溝通指南建議,社群參與者應該預設所有人都是真誠的發言,不應該單以臆測就對別人的錯誤進行批評,即便不喜歡其他參與者的論點,也應該給予尊重,正確稱呼對方的名字,並且尊重對方的性別認同。

參與者也不應該對其他參與者使用苛刻的言語,特別不應該進行人身攻擊,清楚表明針對事情批評而非參與者本人。參與者也不需要把別人對自己論述的批評當作是人身攻擊,Richard Stallman也希望,即便受到他人的人身攻擊,也不要再以惡意的語言回擊,這樣只會產生惡性循環。雙方都應該冷靜並且描述自己的感受,不要把盛怒之下寫出來的文字馬上發出,經過幾小時甚至一天後,在心情平靜時重新修改後再發送。

Richard Stallman還提到,指出其他貢獻者的錯誤的時候,應該要先對他致意,因為所有開發者都會犯錯,而盡責的開發者也會在得知錯誤後進行修改。在建議別人停止使用非自由軟體時,態度應該要溫和友善,而且不應該頻繁嘮叨。當然也不應該建議其他使用者使用非自由軟體,這違反GNU原則。

另外,溝通指南也希望所有溝通都是有效率的,參與者應該避免離題討論,且不應該以離題的方式干擾目前的議題討論,當相關議題也是重要且需要討論的時候,應該另創主題或是等待主要討論結束後再進行討論。而且當其他參與者抱怨發言人的表達方式時,應該試著檢討並修正。

這些準則並非固定不變的,Richard Stallman期望大家可以提出建議,以作為未來修改之用。溝通指南並不像行為準則有懲罰規定,Richard Stallman認為,這種較具善意的方法會比嚴格的規定,更能引導平和的討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