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uckus Networks

來越多企業開始將無線網路用於日常應用服務,甚至是取代傳統有線網路,成為辦公室連網環境的重要網路骨幹。網路廠商Ruckus Networks近日公布首分亞太區企業Wi-Fi使用現況的最新研究調查,訪問超過1,200家企業IT主管,以了解當前企業Wi-Fi使用情況與應用趨勢。而從這分研究調查,也能反映出企業所關注無線網路技術發展的最新態勢,以及未來1年最新投資動向。

這分調查報告,是由Ruckus 與新加坡當地一家市調機構合作完成,於今年4月到7月期間,針對亞太區中大型企業用戶進行調查。一共訪問超過1千2百名IT主管,對象有來自中國、香港、新加坡、印尼、日本、印度及澳洲等,其中臺灣也有將近120人受訪,當中又以教育、政府和製造業占多數。

網路斷線成為企業Wi-Fi普普及面臨的新挑戰

隨著行動裝置使用普及,無線網路也成為不少企業辦公室預設連網的首選,然而,根據Ruckus調查,許多企業過去1年來最常遇到問題,就是Wi-Fi網路斷線,甚至比起過去採用有線網路時更常發生,將近過半數受訪的亞洲企業,一年平均至少遭遇過6次網路斷線,甚至斷線次數達20次以上的企業,更占了多達1成。

因為無線網路停擺,不僅造成工作生產力降低,也阻礙了企業加速推動數位轉型與創新的腳步。甚至因為無法連網,而造成企業整年營收總損失,估計高達5,100萬美元 。這也成為了企業得要面對的新挑戰。

2成臺灣企業明年擴大投資,強化Wi-Fi安全防護

無線網路安全則是另一項挑戰。根據調查,亞太區企業普遍對於無線網路安全相當看重,若以臺灣來看,超過半數(65%)受訪者都將Wi-Fi連線安全列為首位,其次才是可靠性(50%)和連線速度(44%)。企業對於無線網路安全重視程度,也反應到了他們未來Wi-Fi產品投資動向。

根據這分調查,就有高達7成(72%)受訪臺灣企業表示,未來12個月內計畫升級或擴大Wi-Fi部署,其中又以無線網路安全為首要投資的重點,多達2成(21%)受訪者表示,將加強Wi-Fi連網安全的防護,反觀,用戶使用體驗優化與Wi-Fi例行性更新則分占2、3名,比例各自為19%與1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將近1成(8%)受訪者明年有意結合物聯網(IoT)技術與人工智慧(AI),期望透過資料蒐集與分析,替企業帶來新的加值應用及服務。

雖然不少企業考慮擴大對無線網路安全的投資,但就現有Wi-Fi安全防護措施來看,許多企業仍缺乏警覺,該調查指出,有高達6成(65%)以上亞洲企業與7成以上(72%)臺灣企業表示,目前在身分登入驗證機制上,僅採用基本的使用者名稱與密碼的防護方式,而未採取更嚴格的安全驗證方式,甚至平均每10家就有2家企業裡的Wi-Fi網路連線,是沒有採取任何安全登入措施的開放式網路,甚至於,在臺灣每6家就有1家是如此。這也讓駭客因此而有可乘之機,能輕而易舉成功入侵企業內網取得重要機密資訊。

然而,Ruckus 調查指出,9成受訪企業仍安於現況,僅有不到3成受訪者表示,未來1年考慮加強身分驗證機制,也反應出,不論是臺灣還是亞洲企業雖然在心態上,已做好加強Wi-Fi安全防護的準備,但是在實際執行上,至今仍缺乏貫徹執行的決心。

另外,在連網裝置部分,隨著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的風行,越來越多企業都會開放讓員工自帶設備上班(BYOD)。這次針對企業IT主管調查結果也相似,平均每10位IT主管就有8人會隨身攜帶手機與筆電上班,而且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臺灣企業對於BYOD擁抱態度更為明顯,將近5成受訪者表示,平均會攜帶至少4個連網裝置上班,包括手機、筆電、平板電腦,以及智慧手錶等。

在無線網路使用上,多數企業以用於例行性事務處理為大宗,包括電子郵件寄送、網路會議及工作協作等,其次是商務應用、網頁瀏覽、語音通話,以及影音串流等。

再者,在不同辦公環境下,企業對於Wi-Fi使用要求也不盡相同。近半數(40%)臺灣受訪者表示,在辦公環境會以連線速度為優先考量,以滿足他們應用或服務的連網需求,但也有約3成認為,必須要能夠確保網路連線安全;至於在公用場所使用Wi-Fi連回企業內網時,有無安全連線也是他們決定是否使用公用Wi-Fi的首要考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