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Nokia前員工成立的公司Jolla,所打造的開放行動作業系統Sailfish,將在10月的時候開始對社群釋出,並預計在數周後向所有使用者發布,與此同時也將支援新的Sony智慧型手機Xperia XA2。

在2012年底現身的Sailfish OS,是由Nokia前員工所成立的Jolla新創公司發起,以Nokia在2011年放棄的MeeGo系統社群專案Mer,改造開發而成。MeeGo則是一個基於Linux的行動作業系統,在2010年初由Nokia和英特爾聯手開發,主要結合Nokia的Maemo和英特爾的Moblin系統,並由Linux基金會主導,但之後雙方因行動裝置策略分歧,各自選了不同陣營而中止合作計畫。

Jolla在今年3月MWC大會上首先發表了Sailfish 3。Jolla一直以來採用持續開發和持續發布的方法,在Sailfish 3也不例外,Sailfish 3分階段推出,而事實上,在官方最新的軟體更新Nurmonjoki中,已經包含了部分新功能,不過,與企業相關的功能像是VPN改進或是行動裝置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DM)則還要再等等。

官方提到,他們預計將在10月時正式推出Sailfish 3,入選的社群成員會在10月中的時候,收到發布的軟體,並根據回饋,目標在10月底前,進入早期存取發布階段。任何人都可以申請參與早期存取版本,而之後視需要修補的項目,並在數周內向所有人發布Sailfish 3正式版。

在Sailfish 3早期存取發布階段,官方也會開始為Sony Xperia XA2智慧手機提供Sailfish X。Sailfish和Sony的開放裝置計畫(Sony Open Device Program)合作,Jolla將為Xperia XA2提供Sailfish作業系統,透過Sailfish X計畫,使用者只要購買官方Sailfish X授權,就能在全新的Sony Xperia XA2裝置上安裝Sailfish OS。

Sailfish OS由龐大的社群成員共同開發,包括Jolla、Sailfish和Mer專案社群、Sailfish聯盟合作成員以及各種開放社群成員貢獻,社群成員透過投票決定作業系統發展方向。由於民主開放的開發過程,因此Sailfish OS在行動作業系統生態系仍存在一重要位置,官方稱Sailfish OS是現有主流行動作業系統真正的獨立替代品,主打不受限制和不侵犯使用者隱私等特色。

在早前,由行動裝置作業系統LineageOS分支出來的/e/,也釋出了Beta測試版,主打去Google化,作業系統上沒有Google的服務,也不使用Google Play ,和Sailfish OS一樣首重使用者隱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