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im Berners-Lee

發明WWW(全球資訊網)、有網路之父美譽的Tim Berners-Lee在上周六(9/29)建立了新的開源專案Solid,這是一個分散式網路專案,目的為將資料控制權還給民眾,同時成立了用來推動Solid專案的新公司inrupt。

Berners-Lee解釋,Solid是一個奠基在既有網路上的平台,它將讓每個使用者能夠選擇資料儲存位置,決定哪些人或族群能夠存取哪些特定的資料或程式,也讓使用者、家人或同事得以與任何人連結或分享資料,還可一次檢視不同程式所存取的同樣資料。

Solid的宗皆為也會衍生出各種應用或服務,例如Solid程式或Solid資料儲存。透過Solid平台,使用者所執行的程式都能與不同的程式交流及協作,它不只是一個資料的媒介,使用者亦能決定讓哪些程式存取它,還能隨時變更資料內容。

決心要推動Solid專案的Berners-Lee已向麻省理工學院(MIT)申請了離修(sabbatical),減少參與W3C的日常事務,並成立用來協助Solid開花結果的新公司inrupt。

Berners-Lee表示,儘管開源社群帶來主動與深刻的創新來源,但使用者與企業通常需要一個商業實體來協助創造開源專案的應用、服務及技術資源,這便是他建立inrupt的初衷。

擔任inrupt執行長的則是與Berners-Lee共同創立inrupt的John Bruce,Bruce指出,inrupt的存在是為了真正實現Solid的潛力,確保Solid能被開發者、企業及每個人的廣泛採用,而成為網路架構的一部份。

然而,外界認為Solid能否普及仍然有待觀察,畢竟各家網路公司早把用戶資料視為重要的資產,倘若鬆綁了對使用者資料的控制權,用戶就能輕易地轉移到其它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