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2年底起,我們便開始接觸與報導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經過5、6年的發展後,可以很清楚地見到,這個產品領域已逐漸脫離早先的新興局面,形成少數大廠壟斷的成熟市場,從IDC近期發布的全快閃儲存陣列全球銷售市占報告,便印證了我們的觀察。

依照IDC發布的2018年第1季全快閃儲存陣列銷售市調,這個領域仍維持高成長,相較於去年同期,今年第1季的整體銷售額成長了54.7%,突破了20億美元。

至於在市占排名方面,則繼續維持寡占情況,前5大領先者便占有超過80%的市占。事實上,檢視2014年以來的市占報告便可發現,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場一直都是這樣的型態,前5名領先者便占據80%以上的銷售額,但領先者的名單,以及主流產品的型式,都與3、4年前大不相同。

觀察這2年的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占變化,我們可以得出這幾個結論:

首先是在領導廠商的變化方面,過去幾年來的併購案已發揮效益,讓一線大廠藉此居於領先地位。

而在銷售產品的組成方面,傳統儲存陣列的全快閃衍生版本,已經成為全快閃儲存陣列的主流產品型式,銷售額已明顯拋開了原生型的全快閃儲存陣列。

一線大廠壟斷全快閃陣列市場

4、5年前,全快閃儲存陣列曾是以新創廠商為主的領域,無論在技術上還是銷售上,新創廠商都占有領導地位。然而,隨著一線大廠的競相參與,不過2年時間,這個領域便成為少數一線大廠壟斷的形勢。

現在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的領先者,是Dell EMC、NetApp、HPE、IBM這些傳統大廠,新創廠商只剩下Pure Storage還留在榜上。至於前幾年曾非常活躍的Kaminario、Violin Memory、Solidfire等新創廠商,不是市占比重已拋離領先者行列,就是已遭到併購,甚至退出市場。

從持續高成長的全快閃儲存銷售額來看,這個領域其實還有新創廠商生存與成長的空間,但面對整體需求的大幅增長,只有一線大廠的生產、銷售與服務能力,才能夠滿足市場龐大的需求。在規模大幅增長的全快閃儲存市場中,新創小廠的市占比重便遠不如一線大廠。

另一方面,一線大廠能夠在短期間內,便占據全快閃儲存陣列的領先地位,併購是關鍵因素,EMC早先的全快閃主力產品XtremIO便是併購而來,而IBM與NetApp更是分別藉由併購TMS與SolidFire,快速成為全快閃儲存陣列的要角。而HPE在1年多前併購的Nimble Storage,也在提升全快閃儲存市占中開始發揮效果。相較下,自力發展產品的Hitachi,成長幅度便不如前面幾家大廠。

傳統儲存陣列全快閃版成為主流

除了領導廠商的市占比重外,我們進一步檢視全快閃儲存陣列銷售市調的產品組成,還可發現傳統儲存陣列的全快閃版本比重持續上升,幾款傳統中高階儲存陣列的全快閃版本,便占有50%以上的整體市占。相較下,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的比重,則降到3成以下。

依照IDC的報告,2018年第1季銷售領先的幾款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包括NetApp AFF A系列,Dell EMC的VMAX與Unity AF版,還有HPE的3PAR全快閃版,都是傳統儲存陣列的全快閃組態衍生型,而這幾款產品合計的銷售市占便超過5成。

我們在2016年製作的《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大特輯》中,便已觀察到這個趨勢。在2014、2015年以前,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所佔的比重曾超過7成,但不過短短2、3年時間,傳統儲存陣列的全快閃版本便已反超,成為主流的產品形式,這個現象在市場龍頭的Dell EMC身上特別明顯。

在2018年第1季的Dell EMC全快閃儲存陣列銷售額中,超過80%是來自傳統高階儲存陣列VAMX衍生的全快閃版VMAX AF,以及Unity中階儲存陣列的全快閃版,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XtremIO的份額已降到不到15%。但不過是在不久前的2015年,EMC在全快閃領域的收入,幾乎100%是來自XtremIO。

儘管在架構與效能上,原生型產品仍有其優勢,但傳統儲存陣列經過改進後,在全快閃組態下,也能提供有競爭力的效能與功能表現,此外還有技術成熟、成本與軟體支援豐富的優勢,而這幾年的市場銷售情況,也顯示用戶已肯定這樣發展趨勢。

NVMe成為新一波競爭焦點

面對大廠壟斷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場的形勢,新創廠商難以再有突破性的發展。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可觀察到,基於NVMe介面的新一代快閃儲存架構,這2年來則是新創廠商持續湧現,試圖在這個新領域尋求機會。

基於NVMe的快閃儲存架構,訴求的是超低延遲的I/O存取應用,一般全快閃儲存陣列的存取延遲基準是1ms,也就是1,000μs等級,而NVMe儲存陣列的存取延遲基準則是250μs甚至100μs等級,只有前者的1/5以下。

比起一般的全快閃儲存陣列,NVMe快閃儲存的應用面向顯然窄了許多,目前需要這樣低存取延遲的應用環境仍相當有限,儘管如此,這也是一個一線大廠尚未占領的新興領域,預計要等到2019年中以後,一線大廠的全快閃儲存產品才會普遍支援NVMe架構,因而形成新創廠商得以發揮的機會,詳情可參見我們9月初的《NVMe開始邁入主流儲存應用》封面故事 。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