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其從2016年就釋出的資料視覺化工具Data Studio,以及2017年推出的資料預先處理服務Cloud Dataprep,現在都正式可用。

Data Studio為免費的視覺化報告工具,在2016年釋出測試版,經過2年的發展,現在終於提供正式版。Data Studio是Google Marketing Platform的一部分,與Google雲端平臺緊密整合,使用者能以簡單的操作,存取Google Analytics、Google Ad和Google BigQuery共超過500個Google和非Google的資料來源,進行視覺化並探索資料。

Google持續更新Data Studio的功能,近期較大的功能更新包括探索器(Explorer)、資料混合以及Google Marketing Platform報告庫。探索器讓使用者只要簡單的滑鼠點擊操作,就能完成資料合併的麻煩工作,這加快了分析師的工作流程,也對非技術用戶更加友善。資料混合則能讓企業以單一畫面,檢視多個跨資料來源的視覺化分析結果。Google Marketing Platform報告庫則能創建特別的報告,這個功能提供了一系列的報告樣板,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整合資料,並產出訊息豐富的專業報告。Google Marketing Platform的使用者,還能從該平臺的各種產品像是Analytics、Optimize和Tag Manager中,存取Data Studio的報告。

現在Data Studio持續加入更新後釋出成為正式版,並且為了重視社群的發展,Google還開發社群連接器,讓使用者可以連接不同的資料來源以及客製化報告版面,除了能夠生產企業專屬的報告外,也能輕鬆分享解決方案。Google認為,這些功能有助於發展整體生態系,讓Data Studio為更多人所用。

除了Data Studio,在2017年Google NEXT大會發布的Cloud Dataprep現在也正式可用。一般而言,資料的錯誤、異常和格式不一致,會造成分析結果品質低落,因此資料清理和準備工作雖然繁瑣,卻是非常重要的階段,如此才能讓後續的BigQuery或Google Cloud Dataflow等雲端分析工具,功能發揮到最大。Cloud Dataprep是一個無伺服器的視覺化資料處理服務,能夠自動識別上傳資料的Schema、型態等,供機器學習或進一步分析之用。

Cloud Dataprep這次推出正式版,改善了外觀。登入頁面現在會顯示最近的活動,對於新用戶操作也更加友善,藉由新手引導可以更快上手。另外,這個版本提供更好的協作功能,團隊現在可以共同進行資料處理工作,透過分享工作流程,重新使用資料樣本,甚至能夠檢視和審查成員的工作進度。對於商業分析師,Cloud Dataprep也提供了試算表中的Pivot和Union功能,用來改進資料來源,進行像是目標Schema匹配或是基於參數的資料集處理等工作

由於Cloud Dataprep是無伺服器的服務,因此所有新功能都是現在立即可用,新用戶可以透過操作指南開始進行探索和清理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