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周二(9/18)宣布,將邀請其它業者共同設立「行動網頁加速」(Accelerated Mobile Pages,AMP)開源專案的技術指導委員會(Technical Steering Committee,TSC)、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AC)與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s),採用更開放的治理模式來開發與推動AMP,而不再由Google內部自行決定AMP的發展,以消弭外界對AMP的疑慮。

Google在2016年發表的AMP基本上是藉由更有效率的版面配置、更少的元素及廣告來加速行動用戶存取網頁的速度,迄今已有超過85萬個網域及平台,以及超過100家技術供應商使用AMP。

然而,AMP一直存在著許多爭議,積極推動AMP的Google自今年7月將「網頁載入速度」納入行動搜尋的排序考量依據,儘管Google強調並不會偏坦AMP,卻被視為是Google間接推廣AMP的手法;另一方面,網站業者設定AMP系統最方便的方式是透過Google的快取伺服器把內容傳給使用者,等於是阻絕了內容供應商的流量;此外,AMP格式的標準更是由Google一手主導,在在都讓外界擔心AMP將成為Google隻手遮天的獨裁格式。

事實上,從AMP專案問世已來,來自全球的貢獻者已超過710名,Google員工只佔了其中的22%,有78%都是源自Twitter、 Pinterest、Yahoo及eBay等其它公司的員工。

負責AMP專案的Malte Ubl表示,由他一人決定的治理模式已不足以應付現在AMP生態的規模,因而希望納入社群及使用者的意見,走向更開放的治理模式。

因此,技術指導委員會將鼓勵那些曾貢獻AMP專案的企業代表參與,目標是讓來自同一家公司的席位不得超過1/3;諮詢委員會則會邀請出版業或電子商務業者等用戶參與;而每個工作小組都會負責AMP的不同元件,諸如使用者介面、架構與文件等,也會有明確的機制與決策過程。

除了開放治理之外,Ubl亦重申Google未來將會把AMP專案移至開源基金會,至於花落誰家則會由新設立的TSC與AC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