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aël Duval

由行動裝置作業系統LineageOS分支出來的/e/釋出Beta測試版,其強調完全去Google化,作業系統上沒有Google的服務,也不使用Google Play ,更尊重使用者的隱私,而且作者提到,/e/的介面成熟友善,即便非熟悉技術的人員,也都可以輕易使用。

目前測試版的/e/是從LineageOS 14.1分支而來,其ROM預設使用Mozilla NLP配置的microG,因此當GPS信號失效時,用戶仍然可以使用地理定位服務。/e/採用BlissLauncher使用者介面,支援原始圖標,也能使用小工具(Widgets)顯示天氣等服務,BlissLauncher還會根據螢幕解析度自動調整圖標的大小。

作者Gaël Duval強調/e/注重使用者隱私,預設採用應用程式都經過特別的考量,電子郵件使用支援OAuth的K9郵件分支,SMS應用程式則使用Signal,聊天應用程式則是使用Telegram。另外,智慧手機基本的功能/e/預設應用程式也都有,天氣、筆記本、提醒事項以及地圖應用程式等一應俱全。

/e/和Android一樣,能以單一使用者身分啟用所有服務,在第一次進行安裝時,在設定中登入帳號後,/e/所有的服務包括電子郵件、雲端硬碟、行事曆、記事本和提醒事項等立即可用。這些服務也可跨裝置使用,像是在網頁中也能使用電子郵件和網路硬碟。部分設定會在每個登入相同帳號的裝置間同步,但Gaël Duval提到,這項功能還在改善中。

系統預設的搜尋引擎不使用Google或是Bing,/e/使用的是元搜尋引擎Searx的分支。現在搜尋引擎服務運作雖然還很慢,不過Gaël Duval認為,Searx是一個很好的搜尋引擎替代方案,因為提供高度匿名的搜尋結果。/e/使用者除了可以使用Searx搜尋引擎外,也可以選擇Qwant和DuckDuckGo作為網頁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官方除了自建搜尋引擎服務外,其電子郵件服務以及其他雲端服務,也都沒有使用第三方的服務,而是基於NextCloud自己建置,並與/e/身分完全整合。

官方提到,目前這些服務都只有標準的安全性,他們也會逐步開放免費的帳號申請,不過這一切都必須視基金會募款狀況。/e/系統可以透過OTA進行更新,由於目前還在測試,在正式1.0版釋出之前,更新頻道都僅提供Nightly版本。/e/目前支援了許多主流手機廠牌的裝置,雖然無法安裝在最新的型號中,但Google Nexus 5、LG G5、Moto G 2015、OnePlus X或是Galaxy s7都是沒有問題的,隨著開發還會陸續增加新更多型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