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9月4日釋出的Chrome 69中隱藏了網址列上的www與m子網域,例如造訪www.ithome.com.tw時,網址列上只會出現ithome.com.tw。安全社群大肆撻伐該變更將混淆使用者,也可能促進網釣攻擊,使得Google緊急回收此一設計,讓www與m重新現身於Chrome 69的網址列上。

Google開發人員在Chromium臭蟲追蹤論壇中表示,在收到社群對此一變更的意見之後,他們決定在桌面版與Android版的Chrome 69中收回上述變更,同時計畫在Chrome 70中釋出調整過後的版本—一樣會省略www,但不再省略m。

Chrome 70的調整是因為許多大型網站具備一個可由使用者控制的m子網域,至於不應允許使用者控制www子網域則凝聚了更多的共識。

Google亦打算與標準組織共同發起公開討論,以把www或m保留為特殊情況的子網域,但並非是要標準化瀏覽器在使用者介面中如何處理這些特殊案例,此外,Google之後也會重新審視如何對待m子網域,並歡迎社群提供意見。

一個標準的網址由許多部份組成,例如在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5813中,「https://」為該站所使用的通訊協定,「www.ithome.com.tw」則是主機,「news/125813」為網頁路徑,但現代的網址愈來愈複雜,可能摻雜許多不知所云的字串,在行動裝置上經常沒有足夠的空間能夠呈現完整的網址,而且許多使用者根本不重視網址的呈現。

因此,Chrome工程經理Adrienne Porter Felt在接受Wired專訪時即說,使用者已愈來愈難知道網址列的哪個部份是可靠的,整體而言他並不認為網址是一個用來傳達網站身分的好方法。於是Google決定在Chrome中作出重大改變,企圖挑戰網址呈現的方式,並了解新方式可能造成的問題,以找出傳達網站身分的最佳途徑,至今Chrome團隊亦不確定它最終會變得如何。

這也意謂著Chrome團隊其實非常需要外界參與,期待經由社群共同的討論激盪出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