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9月14日正式對外公布,臺灣第一部「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資安即國安」,揭櫫臺灣政府對於資安戰略的規畫與願景。

圖片來源: 

總統府

臺灣一直面對來自中國網軍的猛烈攻擊,更是許多資安威脅和惡意程式的測試站,總統蔡英文自從2016年5月20日上任以來,對於網路威脅對於國家帶來的衝擊則更為重視,更將資訊安全的政策位階,提升到「資安即國安」的戰略目標。

而國家安全會議從今年開始,著手撰寫臺灣第一部「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資安即國安」,在今年7月由蔡英文核定戰略報告內容,歷經各部會意見彙整以及提供建言,並於今(9/14)日由總統正式對外公布。蔡英文更在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的序言中表示,資安議題已經超越科技範疇,成為國家重要的戰略選擇。

蔡英文更在序中表示,資安戰略報告跨出複雜工程的初步,期待報告的推出,可以強化全民資安意識、凝聚各界共識,並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奠定堅實基礎。

資安政策層級逐年拉升,推動3x3x3國家級資安戰略

身為臺灣國家安全戰略制定幕僚機構的國家安全會議,對於網路安全與相關資安政策的推動不遺餘力,早在2000年5月開始,就已經率先提出「建立我國資通訊基礎建設安全機制」建議書,這也是行政院可以在2001年成立「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的重要政策基礎。

但近年,隨著網路技術的演進,加上駭客對個人、企業甚至是國家帶來的威脅與衝擊,已經超過以往的想像,甚至已經到了,沒有人可以置外於網路威脅的情況下,資訊安全已經拉升到國家安全層級,2016年8月,國安會與行政院共同舉辦的「資安即國安」策略會議中,便確認資安即國安的戰略願景就是:「打造安全可信賴的數位國家」。

要完成資安即國安的戰略願景,便需要推動「3 x 3 x 3 國家級資安戰略」,希望做到所謂「3 x 3 x 3 國家級資安戰略」,就是要做到以三大整合、促成三大提升、及達成三大目標。

首先,三大戰略目標分別是:打造國家資安機制,確保數位國家安全;建立國家資安體系,加速數位經濟發展;以及推動國防資安自主研發,提升產業成長。其次,以跨域微核心,做到包含資安人力、科研及產業的跨域整合;最後,則是以人才為核心,做到提升基礎整備、數位防衛和產業量能。

蔡英文先前也曾多次強調資安即國安政策的重要性,不論是在2017年舉辦的總統府資安週活動中,宣示的:打造國家資安機制,確保數位國家安全;建立國家資安體系,加速數位經濟發展;推動國防資安自主研發,提升產業成長等三項國家級的資安目標,並接著制定4年期的「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作為落實上述三大目標的方法;國防部同時成立資通電軍指揮部,行政部門並積極推動「資通安全法」的立法,搭配「資安旗艦計畫」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作為相對應的配套措施。


下載「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資安即國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