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熱潮也從國外吹向臺灣,不只有業者引進國外自駕車來測試,臺灣國產第一輛無人小巴也在今年正式在桃園農博試營運提供接駁服務,跨出臺灣自駕車史的重要一步。(圖片來源/沈大維)

32年前,美國CMU大學機器人實驗室團隊將一輛雪佛蘭箱型車,改造出全球第一臺自駕車雛型NavLab1,而且最快開到時速20英里,這也揭開了現代無人車時代的序幕。接下來每幾年,不時就會有來自學術圈新改裝的自駕車亮相,越來越多車廠也開始投入自駕車的研究。

不過,當年的自駕車,得要用貨車才裝得下好幾臺大型電腦,處理所需環境偵測與衛星GPS訊號接收,而且僅能短程行駛,自駕距離都不長。

直到1995年,同樣是來自CMU大學兩名機器人研究員,駕駛一輛龐蒂客休旅自駕車,總共用了9天完成了橫越美國東西岸2,850英里的創舉,一路從匹茲堡開到南加州,刷新自駕車行駛最遠記錄。這次自駕長征,也讓自駕車開始嶄露頭角,逐漸受到各界關注。

不過,自駕車進展真正較為人所熟知,則要非2004年DARPA無人車挑戰賽(DARPA Grand Challenge)莫屬,這是史上第一場自駕車賽事,比的是看誰能在惡劣沙漠地形跑完全程,就能贏得百萬美元獎金,藉此吸引各路好手參賽。但是第一年比賽慘淡收場,沒有任何一支隊伍能撐到終點,直到隔年比賽,共有5 支車隊跑完全程,最後由史丹佛大學拿下該屆冠軍。總共辦了三屆比賽,才在2007年畫下句點。

儘管全自動的自駕車還在發展初期,但以輔助駕駛為主的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產品則從2007年開始快速崛起,以色列一家ADAS廠商Mobileye,更在同年將ADAS功能帶進大眾汽車市場,先搭載在Volvo、寶馬等高階車款上,能提供車道偏移、防撞等不同預警功能。

反觀,這段期間,自駕車仍停留研究實驗階段,無法有更進一步突破。直到2009年,Google加入自駕車競爭,再次打破全自動自駕車的發展瓶頸。

當其他車廠都仍在開發ADAS功能時,Google改裝的Toyota Prius自駕車,已經提前展開了長達10萬英里無人車遠征測試,並在接下來幾年內不斷在道路上行駛,累積巨量道路數據,來進行訓練學習,讓自駕車可以開得更好,因應各種緊急突發狀況,甚至,Google在2014年就發表了第一輛採用無方向盤、無煞車、無油門設計的無人車雛型。

Google採用了和傳統車廠截然不同作法,才讓自駕車技術短短幾年內獲得大躍進,因此而迅速竄紅。緊跟在後,電動車廠Tesla也跟隨Google的腳步,同年宣布替新款Model S電動車加入半自動駕駛模式,正式將自駕功能帶進電動車市場。

在自駕車科技成為全球當紅炸子雞之後,感受前所未有威脅的傳統車廠也察覺不妙,跟著轉變策略,開始全面擁抱自動駕駛。自駕車產業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不論是車廠、汽車零件商、網路公司或新創,紛紛投入自動駕駛領域,甚至將它視為是新世代汽車技術能力展現,其中又以汽車廠德爾福2015年改裝的Audi SQ5自駕車為代表,僅花了9天就完成橫跨美東西岸3,500英里距離,創下新記錄。

不僅如此,美國自駕車新創Comma.ai於2016年更決定將自動駕駛軟體開源,讓即使非高階車款的市售車,現在也能夠通過在車上安裝這套軟體,來取得半自駕功能,而且改裝費不用千美元就搞定。

自駕車風潮席捲全球,這兩年熱潮也從國外吹向臺灣,不只有臺灣業者引進國外自駕車來測試,甚至於今年4月,臺灣國產第一輛無人小巴正式在桃園農博試營運,並開放民眾接駁,總共40天跑完666趟,載客量超過4千人次。這是民間自駕車首次試運行,也是臺灣自駕車史的重要一步。

 

自駕車發展歷程

 

1986年 CMU大學Navlab實驗室完成全球第一輛自動駕駛原型車Navlab1

 

1995年 兩名CMU大學機器人研究員以改裝龐蒂客休旅自駕車,橫跨美國東西岸2,850英里

 

2005年 史丹佛大學車隊以Stanley自駕車橫越沙漠,贏得第二屆DARPA無人車挑戰賽冠軍

 

2007年 以色列ADAS廠商Mobileye推出先進駕駛輔助安全功能,將ADAS帶進大眾汽車市場

 

2010年 Google X實驗室Toyota Prius自駕車,完成在一般道路行駛10萬英里的階段目標

 

2014年10月 特斯拉新款Model S電動車,正式搭載AutoPilot半自動駕駛功能

 

2014年12月 Google首輛底層完全採用無人駕駛設計的無人車亮相

 

2015年 汽車製造商Delphi以改裝Audi Q5休旅車,完成美東西岸3,500英里的自駕遠征

 

2016年 美自駕車新創Comma.ai開源自駕車軟體OpenPilot,讓非高階車款具備半自駕功能

 

2018年4月 臺灣國產首輛自駕小巴正式在桃園農博試營運,40天載客666趟

圖片來源:CMU、Todd Jochem、Google、Tesla、Delphi、史丹佛大學、沈大維;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9月。

 相關報導  國產自駕車的誕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