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今年I/O大會提出的分段性發布(Staged Release)功能,現在已經正式上線了,開發者可以僅將新的Android應用程式部署給一小部分使用者,透過慢慢增加使用者的數量來控制部署風險,也確保新版本應用程式能按預期運作。目前這項功能在測試以及產品頻道(Track)都能使用了。

分段性發布的概念很簡單,就是分次把應用程式部署給使用者,Google表示,這主要有兩個優點,第一個優點,由於一開始只會有一小部分的使用者接收到新的應用程式部署,因此當新版本包含錯誤時,只會有少數人感到不便,這比一次將新版本部署給全部使用者保守也安全許多。第二個好處則是,開發者可以立即將有問題的版本下架,防止任何新的使用者下載到有問題的版本,而他們則會下載到前一個完好的版本。

Google舉例說明一個維護十萬使用者應用程式的企業,使用分段性發布做為日常發布流程帶來的可能情況。星期一開發人員會取得通過自動測試的程式碼,所建置的最新版本應用程式,並將新版本推送到Google Play的測試頻道中,讓QA團隊進行測試。在QA測試並經過修復錯誤後,應用程式或許會在星期二進入Alpha測試頻道,發布給全公司員工進行測試。

當新版本應用程式完成測試,就能在星期三時推送到正式產品頻道中,一開始開發人員可以只選擇向10%的使用者部署就好,也就是說只會有一萬人收到更新,有些使用者會馬上更新部分則不會,這10%的使用者是隨機挑選出來的,並且每周隨機選擇。周四開發人員可以查看崩潰報告,以及Android相關回饋,當這些訊息顯示新版本應用程式運作良好,就能對所有用戶發布。

新版應用程式推出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但分段性發布將能減輕這些風險,而且不只是在應用程式上,Google鼓勵開發者可以增加伺服器釋出的版本數,以減少每個版本間的改變差異,這能幫助開發者更輕鬆地測試並排除問題。

Google表示,分段性發布適用於大型和小型應用程式,或許應用程式剛開始並沒有QA團隊,但仍應該在不同裝置上測試應用程式,或是在朋友家人間先行部署使用。當應用程式使用者基礎增加時,或許會有五千名測試人員,而這些測試人員的回饋並不會在Play商店中公開,而會直接回饋給開發者。某些受歡迎的應用程式其測試人員可能超過十萬人,開發人員也可以在測試頻道進行分段發布。

對大型應用程式來說,使用者可能高達百萬用戶,則可以選擇先對1%的使用者部署,再對10%,接著才是向全用戶部署。當開發人員以分段性發布功能,發現部署的應用程式有問題,可以隨即阻止其他用戶下載新版本,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會讓已經安裝新應用程式的用戶回到舊版本,開發者可以向使用先前版本的用戶群,發布更新的版本來修復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