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市場研究機構IDC本周公布今年第二季全球虛擬實境(VR)頭戴裝置的出貨報告,指出今年第二季的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3.7%。不過,IDC認為這只是該市場暫時性的衰退,只要找到支撐就能再度成長。

IDC將VR頭戴裝置分為三類,一是得搭配手機使用的Screenless Viewer,其次搭配PC使用的Tethered VR Headset,第三種則是可獨立使用的Standalone VR Headset。今年第二季Screenless Viewer出貨量下滑了59.1%,Tethered VR Headset出貨量下滑37.3%,而Standalone VR Headset則大幅成長417.7%。

當中影響整體VR頭戴式裝置出貨量最多的是Screenless Viewer,主要是因為三星、Alcatel或Google不再採用手機捆綁Screenless Viewer的銷售模式,而讓它的出貨量從去年第二季的100萬台下滑到今年第二季的40.9萬台。

至於今年第二季出貨量最高的Tethered VR Headset品牌為HTC,估計售出11.1萬台,居次的Oculus售出10.2萬台,Sony也有9.3萬台的出貨量。

而Standalone VR Headset則在Oculus Go與小米Mi VR的推動下大幅成長417.7%,這兩家業者合計的出貨量為21.2萬台。

儘管VR頭戴式裝置主要鎖定消費市場,但除了缺乏殺手級的VR內容之外,消費者也不容易試玩到該裝置,使得製造商只好暫時把焦點轉向商用市場,應用在商業領域的VR裝置出貨量所佔比例從去年Q2的14%成長到今年的2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