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日本經濟產業省的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 ),宣布與日本最大資訊系統整合公司NTT Data合作,共同打造區塊鏈貿易數據共享系統。

圖片來源: 

NTT Data

08/25-08/31

 NTT Data   NEDO   區塊鏈  
日本經濟產業省與NTT Data合作,打造區塊鏈貿易數據共享平臺 
隸屬於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的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在8月23日正式宣布開發一項新專案,要利用區塊鏈技術為貿易產業打造一套數據共享系統。NEDO是日本促進工業、能源技術研究與部署的最大組織,此區塊鏈專案更找來日本最大資訊系統整合公司NTT Data合作,共同打造數據鏈接系統,要加強進出口商、航運公司、港務局、陸運公司、銀行、保險公司,都能在同一套系統中共享數據。

NEDO表示,日本貿易業務公司間的文件,都是用紙本、PDF文件,需耗費大量人力,且經手多人,容易有檢查錯誤或數據輸入錯誤的狀況。為了提高企業生產力與減少出口交貨時間,才要打造此套區塊鏈貿易系統。NTT Data也表示,將提供易於使用的API,讓各企業能與此系統串接。NEDO也提到,未來將進行區塊鏈數據共享系統的驗證,將在2019年1月至3月,針對北美與亞洲的集裝箱出口商進行示範試驗,以提高貨物出口的效率。

 金管會   純網銀  
金管會正式公布純網銀開辦最新進展,臺灣第一家純網路銀行最快2019年底誕生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8月29日出席「國際純網路銀行實務研討會」時正式公開,純網銀申辦作業的最新時程。他表示,金管會將於今年10月底前,完成純網銀設立條件所需相關法規修正,2018年11月到2019年1月受理業者申請,同年5月將公布核准名單,最快2019年底,就可以看到第一家純網銀在臺誕生。顧立雄也提到,金管會後續工作重點,將就純網路銀行營運需求,或數位銀行業務的發展,明訂或檢討相關法規、自律規範,包括開戶作業、銀行線上服務等項目。

為了讓臺灣業者在申請純網銀的路上,能有更多參考依據與方向,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國際純網路銀行實務研討會,邀集中國微眾銀行、韓國K Bank、日本Japan Net Bank等純網銀來臺分享經驗。這三家純網銀來頭都不小,微眾銀行最大股東為騰訊,坐擁9億的微信用戶,為用戶提供適合的金融服務。K Bank則是由韓國電信業者Korea Telecom、中國螞蟻金服等20家股東發起設立。Japan Net Bank的最大股東則是Yahoo!Japan,三井住友銀行、Family Mart皆為其股東。

 萬事達卡   QR Code    
萬事達卡:第四季可望推出QR Code交易 
國內行動支付即將出現新的付款方式, 萬事達卡(Mastercard)8月23日宣布,將全面支援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財金公司兩大平臺,預告第四季初將推出符合EMV標準的QR Code交易。屆時民眾可以使用各家銀行app,選擇想要付款的萬事達卡Debit金融卡或信用卡,以手機掃描商家提供的EMV標準QR Code,確認支付金額無誤完成付款。

萬事達卡臺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表示,除了將支援財金、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去年底和台灣Pay合作QR Code共通支付整合,今年將會推出萬事達卡金融卡(Debit金融卡),消費者可用來支付信用卡帳單、各項稅費。萬事達卡看好未來QR Code的五大支付應用領域,例如在繳費繳稅上,消費者以手機上的Debit金融卡,掃碼支付各種稅款及信用卡或手機帳單,以及過去只收現金的微型商家、外送服務的貨到付款,還有自動販賣機、行動POS的掃碼支付。

 CBP   區塊鏈貨物追蹤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將在9月測試區塊鏈貨物追蹤系統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計畫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造貨物跟蹤系統,用來驗證根據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CAFTA)進口貨物的原產地認證,要從貨物出口國獲得更準確的進口貨物資訊,同時檢驗外國供應商以及美國進口商之間的行為是否一樣,並同時消除紙本文件的工作流程。而CBP也在考慮建構App,將這套區塊鏈系統用於驗證貨物商標的真實性,藉此查驗商品的狀況。舉例來說,當LV包包通過美國海關時,即可使用此App來驗證包包是否為正品。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業務創新與創新部門負責人Vincent Annunziato表示,此區塊鏈貨物追蹤系統還處在概念驗證階段,將於今年9月進行測試,而此次試驗不僅是測試系統運行情況,CBP還在研究現有的完整技術和監管框架。Vincent Annunziato提到,如果區塊鏈應用按照預期被美國海關採用,他們最終將取消紙張流程。

 加密貨幣   微信支付   支付寶 
中國政府下令關閉區塊鏈、加密貨幣微信公眾號,微信支付與支付寶也配合禁止加密貨幣交易 
中國政府似乎鐵了心要整頓境內的ICO與加密貨幣交易,近日已關閉微信上多個與區塊鏈或加密貨幣相關的多個微信公眾號,被關閉的微信公眾號包括火幣資訊、火幣研究院、金色財經網、幣世界快訊、深鏈財金等。還禁止北京的飯店或會議中心舉辦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活動。這波狂打,更擴大到中國的兩大行動支付平臺—微信支付與支付寶,兩平臺都在8月24日宣布,將撤查甚至關閉進行加密貨幣交易的帳號。

微信母公司騰訊指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與中央網信辦在公告中指出有不法份子打著區塊鏈的旗號,透過發行加密貨幣等方式吸金,於是騰訊決定配合整治,將禁止微信支付的個人賣家進行加密貨幣的相關交易,也會即時監控可疑賣家,甚至直接攔截加密貨幣的交易。支付寶也在同日宣布,將針對涉及加密貨幣交易的個人帳號採取行動,包括限制帳號的收款功能或永久限制收款等,也會監控涉及加密貨幣的場外交易行為,對特定的網站與帳號建立巡查制度。

 區塊鏈   新加坡交易所  
新加坡交易所聯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用區塊鏈加速證券結算 
新加坡交易所(SGX)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8月24日宣布,與德勤(Deloitte)、那斯達克(Nasdaq)、區塊鏈新創Anquan合作開發付款與交割制度(Delivery versus Payment,DvP),以便在不同區塊鏈平臺上,结算數位資產,技術中也將採用智能合約,要讓交易結算自動化執行。這將使得金融機構與企業投資者,能夠同時交易、結算數位貨幣和證券資產,從而提高效率並降低結算風險。DvP是一種結算程序,同時交換證券和資金,以確保付款發生時,才會發生證券交割。新加坡交易所技術主管Tinku Gupta表示,該計畫將部署區塊鏈技術,以有效地連接資金轉移和證券轉讓,消除買家和賣家在DvP流程中的風險。

 泰國銀行   數位貨幣  
泰國央行打算發行自己的加密貨幣 
泰國銀行(BOT)8月21日發表了Inthanon專案,將與R3及8家銀行攜手合作,以分類帳技術(DLT)來提高泰國金融市場架構的效率,藉由發行批發的央行數位貨幣(Wholesale CBDC)來建立批發資金轉移的原型。此專案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完成設計、發展及測試,未來則會進一步開發更多功能,包括第三方的資金轉移及跨國界的資金轉移。 此原型將建立在R3的分散式分類帳平臺Corda上,目的是改善泰國未來的金融市場架構。參與Inthanon專案的8家銀行包括盤谷銀行、泰京銀行、大城銀行、開泰銀行、泰國匯商銀行、Thanachart銀行、泰國渣打銀行,以及香港上海匯豐銀行。除此之外,BOT也將替無紙化的政府儲蓄債券銷售進行DLT概念性驗證,以改善營運效率。

 加密貨幣交易所   自律協會  
四大加密貨幣交易所成立自律協會以與SEC斡旋 
由美國科技業知名雙胞胎兄弟Cameron Winklevoss與Tyler Winklevoss主導的虛擬商品協會(Virtual Commodity Association,VCA)在8月20正式成立,VCA的創始會員為四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包括Bitstamp、bitFlyer、Bittrex,以及由Winklevoss兄弟創立的Gemini Trust,VCA旨在建立一個監督虛擬商品市場的自律組織,同時負責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打交道。VCA的成員準備在今年9月舉行第一次的會議,除了制定會員準則之外,也將討論如何建立一個可促進公平、透明、風險管理與流動性的最佳實作及具規則的市場,並針對會員的利益衝突、客戶溝通、客戶揭露及紀錄保存的最佳實作指南。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北富銀合作北市府pay.taipei平臺,用戶可在線上繳納水費、停車費、聯合醫院醫療費用等
2. 臺灣新創樹懶科技,要結合區塊鏈技術為700家商店集點點數代幣化
3. 巴哈馬政府推出區塊鏈學歷證書系統Bahamas Blockcert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