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atadog

雖然微服務擁有水平擴充、元件可重複使用的優點,此架構也帶來系統複雜度的痛點。而主攻雲端監控服務的Datadog,近日推出服務地圖功能(Service Map),整合了自家應用程式效能監控功能Datadog APM,同時將企業應用拆分成獨立元件、服務,將系統架構拓墣架構視覺化,一旦服務出現異常,維運者可以更快找到事發原因,儘速修補。

服務地圖的功能,可以判別各服務間的相互依存性,統計彼此呼叫的頻率後,將系統內服務分類成不同叢集。藉此,使用者可以更方便了解內部應用的系統架構。一同整合APM、基礎架構監控、Log管理服務後,點擊服務地圖中的任一節點,使用者可以更快追蹤服務問題。

除了觀察整體架構,維運者也能用微觀角度,觀察單一服務的運作情形。例如,以名稱作為過濾條件,除了列出依賴該服務的元件外,服務地圖也一併整理出,維持該服務運作所需的元件。藉此,維運人員可以更加釐清,服務間的互相依賴性。

而整合自家應用程式效能監控Datadog APM,開發者可以追蹤各分散式服務、主機間的系統呼叫,並且列出與該呼叫相關的系統服務、端點及函式。Datadog表示,藉由整合這些系統呼叫的資料,不只列出發出請求所經的路徑,也整理出各系統間的相依關係。同時,服務地圖也整合Datadog的系統監控功能,當系統健康度下降時,自動發布預警。當使用者預先設定某服務為監控對象,服務地圖也會列出當前狀態。

企業IT架構逐漸從過往單套式結構,開始擁抱容器化,並且轉型成微服務架構。Datadog表示,不過隨之系統複雜度、溝通複雜度也大幅提升。該公司認為,要提升服務水準的關鍵,必須了解系統相依性,判定當中哪些元件為關鍵服務後,藉以加強其周邊元件可用性。

服務地圖的核心功能,在於判別各服務間互依存性,統計彼此呼叫的頻率後,將系統內服務分類成不同叢集。藉此,使用者可以更方便了解內部應用的系統架構。圖片來源:Datadog

維運者也能用微觀角度,觀察單一服務的運作情形,以名稱作為過濾條件,除了列出依賴該服務的元件外,服務地圖也一併整理出,維持該服務運作所需的元件。 圖片來源:Datadog

 

整合Datadog的系統監控功能,當系統健康度下降時,自動發布預警,定位出問題後,只要點擊服務地圖中的任一節點,使用者可以更快追蹤服務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