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微軟周二直指俄羅斯企圖干擾美國期中選舉,藉設立冒充共和黨、參議員及智庫的網站誘使受害者上鈎。

微軟數位犯罪小組(Digital Crimes Unit)上周聲請法院查緝並移交了6個由駭客組織Fancy Bear(又稱Strontium或APT28)設立的釣魚網站網域,微軟法務長Brad Smith指出,兩年內微軟已經12度破獲84個和該組織有關的假網站。Fancy Bear被認為是多起美國駭客攻擊的元兇,包括2016年民主黨委員會的伺服器入侵事件

這波被關閉的6個網域主要是設立冒充合法網站,以電子郵件或連結誘使目標受害者連上假網站。遭冒充的對象包括由共和黨參議員支持的國際共和黨協會(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美國非營利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以及和4個與參議員有關的網站。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些網域已經用於成功的攻擊,而且這些網域預定想攻擊的最終目標為誰也不得而知。

微軟認為,從設立偽冒政治組織相關的釣魚網站,以及指向各種政治人物、組織、智庫和官員的行為模式來看,這次行動和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及2017年法國選舉十分類似。

對於被指控為幕後首腦,俄羅斯方面否認此事。 CNN引述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發言人指出,俄羅斯對此毫無所知,也不知微軟所指駭客身份,對選舉又有何影響,他們也聽到美方證實選舉並沒有人搗亂。對於微軟的指控,俄國人直指根本是無的放矢、沒有根據。

路透社則引述俄羅斯官員對該國通訊社Interfax的談話,指出微軟是在玩政治遊戲。

這已不是微軟第一次指控俄羅斯干擾選舉。微軟另一名主管上個月也在一場活動公開指出,俄羅斯人冒充微軟網域,意在三位層級不低的期中選舉候選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