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為推動無現金支付帶頭做起,和OK超商合作在市府一樓設立迷你超商,由4台自動販賣機組成,讓民眾體驗無現金支付的便利性。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智慧數位支付會議中表示,北市將電子商務列為施政重點,而推動無現金支付則是第一優先。台北市希望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帶頭消滅現金。首先是和OK超商合作在台北市政府一樓設立無現金支付體驗專區,引進OK超商的OKmini迷你超商。

迷你超商由4台自動販賣機組成,支援的無現金支付包括信用卡、悠遊卡、一卡通、Samsung Pay、Apple Pay、Google Pay,除了感應式付款,販賣機也可掃描QR Code支援街口支付、Line Pay、微信支付、支付寶等其他支付工具。完成付款,販賣機就會列印發票,OK超商表示,機台也支援電子發票,但目前尚未開放使用電子發票。

OK超商表示,OKmini結合智能系統、便利商店的經營模組,加上實體超商門市,將能擴大超商的服務網絡。迷你超商等同一家完整的超商,販賣機涵蓋常溫、4度、18度C商品,將傳統實體門市的商品依地點的需求客製化設計,以這次北市府設立的無現金支付體驗專區為例,即以商辦作為上架商品參考,提供冷飲、泡麵、麵包、餅乾、飯糰等商品,還有北市熊讚等特殊紀念商品。

趕搭智慧零售的趨勢,國內超商業者紛紛採用科技,打造智慧商店或無人商店,這次北市府和OK超商合作以迷你超商推動無現金支付體驗,結合自動販賣機節省佔地空間、24小時營業,以及支援各種無現金支付特色,也讓自動販賣機煥然一新,在智慧零售時代上扮演新的角色。

北市除了設置無現金支付體驗專區,去年還推出了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讓民眾可以電腦、手機線上繳費,支付停車、水費、醫藥費等市政規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