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HITCON戰隊連續第五屆入圍DEF CON CTF決賽,團隊成員在列強環伺下,以最好的合作默契應戰。

圖片來源: 

臺灣HITCON戰隊提供

即將在美國時間8月10日上午10點,於美國拉斯維加斯凱薩宮舉辦的第26屆DEF CON CTF比賽,臺灣首度有兩個隊伍參賽,除了已經在2014年獲得該比賽全球第二名好成績,並連續於2015年、2016年以及去年分別獲得全球第四名、第四名和第二名好成績的臺灣HITCON戰隊,連續第五次入圍決賽外,也首度有一個由臺灣大學Balsn、交通大學Bamboofox、中央大學DoubleSigma以及中科院Kerkeryuan等四個聯隊組成的新隊伍BSF,以預賽第22名的成績,首度參加DEF CON CTF決賽。

臺灣HITCON CTF領隊李倫銓表示,面對這次將由新的CTF主辦單位Order-of-the-Overflow(簡稱O.O.O.)首度出題,以往曾經獲得好成績的參賽經驗,並不見得立即可以派上用場。面對這樣的全球駭客網路搶旗攻防賽,李倫銓也說,臺灣HITCON戰隊也不敢掉以輕心,團隊成員將以過去曾經一起合作多次比賽的良好默契,加上彼此妥散分工的方式,來迎戰這場由新主辦方出題的CTF比賽。

面對新的CTF主辦方O.O.O.,無法預測出題方向

因為,DEF CON CTF主辦單位LegitBS在去年卸任後,DEF CON主辦單位最後在個有意接手的團隊中,選上有部分成員來自於,由美國聖塔芭芭拉大學組成的Shellphish團隊成員,以及部分來自於主辦美國BostonKeyParty種子賽的團隊成員所組成的主辦團隊O.O.O.(Order-of-the-Overflow)。

李倫銓表示,從這次初賽的出題方式,以題目內容而言,可以用「刁鑽古怪」來形容,而且他笑說,很多題目看起來都像是老人出的題目,也因此,此次預賽獲得第一名的美國隊伍Samurai,就是參加DEF CON CTF長達10年以上的老隊伍。但他認為,初賽這樣的出題方向,一直到正式比賽時,是否還會有任何的修正,一切只有等到比賽正式開打後才能見真章。

也因為臺灣HITCON戰隊過往已經培養出良好的比賽默契,但面對亞洲與美國超過半天的時差,以及過往都曾發生,團隊成員因為水土不服的生病感冒等種種突發狀況,臺灣HITCON戰隊除了提前一天到美國調時差外,李倫銓指出,成員自動自發開始寫各種比賽可能會用得到的工具,從分析各種攻擊流量封包的工具到送記錄封包的工具,到設定伺服器和網路環境等,團隊成員幾乎呈現「全自動」的分工方式,更多時候,不需要多說一點什麼,彼此就自動接手每一個接下來該做的動作。李倫銓說:「HITCON戰隊成員彼此之間的互信與默契,就是該隊最棒的資產。」

只不過,HITCON戰隊在進行比賽時的網路環境設定時,也發現,飯店的網路環境並沒有改善,網速也不好,在加上,這次比賽現場將有25隊參賽,以每隊8個人在比賽現場的情況下,保守估計至少會有2百人在CTF的比賽現場。

面對這麼多的駭客高手,他也說,難以想像主辦單位在正式比賽開打後,光是複雜的網路設定和如何傳送答案的封包,甚至會不會發生其他一些突發的網路中斷或是更難以想像的各種突發狀況,他相信,包括HITCON在內的各個參賽隊伍,都會抱持嚴陣以待的態度一起面對。

不過,李倫銓也表示,以往只有一組戰隊出國比賽,以往由趨勢科技獨家贊助的經費就已經足夠,但今年面對兩組團隊出國打比賽,臺灣HITCON戰隊也另外尋找包括義美食品、叡揚科技以及Openfind 網擎科技的企業贊助,讓比賽團隊才可以順利成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