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Google雲端服務的GCP市集,已經有GitLab、Jenkins、CloudBees Core、Shippable或者Buddy多種選擇的持續整合、持續交付工具,不過Google在近日舊金山開跑的雲端平臺年度大會Next,也推出了自家原生的雲端持續整合、持續交付服務Cloud Build。而用戶每天享有120分鐘額度的建置時間,可以免費將程式碼上傳至GCP平臺。

這次Google所推出的Cloud Build服務,主要鎖定的應用是雲端容器應用程式,開發者可以自行選擇程式語言,完成開發工作後,利用Docker容器將程式碼封裝,部署至線上環境執行。而Cloud Build平臺也整合了GCP的Cloud SDK,使用者可以這套開發工具,存取雲端平臺上的運算、儲存等服務。

而Cloud Build所提供的服務,當然也包含版本控制,除了自家提供的程式碼儲存庫Google Cloud Source Repositories,開發者也可以選用GitHub、Bitbucket作為程式碼輸入來源,開發完畢後再將程式碼上傳至Google雲端儲存。而開發團隊每建立一個新版本,Cloud Build都會留下完整版本記錄,以便未來程式碼出現臭蟲時,開發者可以更快進行除錯任務。

而目前Cloud Build所支援的容器儲存庫,除了自家Google Container Registry,也可以支援Docker Hub或其他的公開容器儲存庫,讓使用者更有彈性選擇映像檔上傳、下載的儲存庫。

同時,Cloud Build也與自家雲端開發環境整合,從PaaS平臺App Engine、CaaS平臺GKE,或者IaaS服務Compute Engine,都支援開發者透過Cloud Build,將容器部署至這些IT環境運作。在程式碼管控方面,選用Cloud Build的企業,系統管理員可以根據開發者的權限,限制該員可以檢視、可使用的程式碼,以及指定程式碼最後可部署的環境。

而Google其他的競爭對手如AWS、Azure,也都有自家雲端DevOps平臺的應用。像是AWS旗下的DevOps服務,從軟體開發工作流程CodePipeline、程式碼建置CodeBuild、自動化部署CodeDeploy等工具,產品布局相當完整。同時,AWS也與許多獨立軟體開發商合作,像是CloudBees、GitHub、Atlassian,或者Travis CI,讓開發者有更多選項。

而微軟Azure上主要的DevOps服務,有Azure DevOps專案,以及DevOps工具整合。日前Azure DevOps專案才正式上線,開發者可以存取所有必要的Azure資源。以Git儲存庫作為程式碼版本控制的樞紐,搭配自動化的CI、CD流程,加快軟體開發流程。此外,開發者可以將App部署在VM環境、Azure Kubernetes環境、微服務平臺Azure Service Fabric,或者無伺服器平臺Azure Functions。再者是DevOps工具整合,在該平臺上,微軟支援許多開發者愛用的DevOps工具,包含Jenkins、Ansible、Puppet、Chef、Terraform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