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Windows相容的開放作業系統ReactOS,釋出了0.4.9版本,由於官方將更新節奏縮短成每三個月一次,更短的更新週期也就代表著版本間的差異較小,但官方強調,這次他們大部分的努力都放在底層的改進,因此這個版本提供了更高的穩定性以及一致性。

在ReactOS 0.4.9中,他們改寫了FastFAT驅動程式的行為。官方提到,過去系統不穩定發生在記憶體管理員、公用快取、硬體抽象層以及FastFAT驅動程式四者的交互作用,而其中影響最大的則是FastFAT驅動程式洩漏資源占用了公用快取,導致在複製大型文件的時候,容易造成系統崩潰。

針對這個問題,新版的ReactOS對於快取加入限制機制,雖然限制快取可能導致系統I/O的速度變慢,但是卻可以保證大型檔案操作服務穩定,不會像以前一樣發生系統崩潰。另外一個重大穩定性改進,便是支援覆寫Dirty Volume,可以很大程度的減少文件損壞的可能性。當系統啟動Chkdsk時偵測到Dirty Volume,便會觸發修復動作修復這些損壞的部分。

官方提到,這個版本的ReactOS已經有能力可以建構ReactOS本身,也就是自我託管(Self-hosting)的能力,而這也代表著作業系統的成熟度達到一個里程碑。官方解釋,編譯任何大型的程式碼,像是作業系統或是網頁瀏覽器,都是對系統壓力承受的考驗,無論是在記憶體或是或是儲存I/O上都是。

而正在編譯的程式碼要從儲存裝置載入到記憶體中,需要更多的記憶體存放控制,以連結這些已編譯的物件。現代建置系統會以多個編譯過程來加速建置過程,因此作業系統本身的資源調度能力也需要達到一定的程度。過去雖然ReactOS也能實現自我託管,但是只能在老舊版本的核心中實現,之後為了使核心能更兼容NT系統設計與實作,經過重新改寫的核心失去自我託管的能力。經過多年的底層改善,ReactOS 0.4.9重新恢復了這個能力。

而這個版本也進行了殼層品質的改善,其中一個辨識Zipfldr(Zip檔案夾)的擴充,現在ReactOS也像是Windows一樣,不需要安裝第三方工具,也可以進行壓縮與解壓縮檔案的工作。另外,官方提到,Windows的相容性處理仰賴ShimEngine,ShimEngine能允許載入版本稍微不同的函式庫以及API,而ReactOS的做法大致相同,並且加入了透過Version API讓ReactOS呈現為Windows 8.1的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