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8個月的研究,未來研究院(Institute for the Future)發表了國家級網軍攻擊正流行的報告,仇恨抹黑與匿名威脅已經成為獨裁統治以及反民主國家思想的關鍵工具。報告書中列舉多個案例,而現任美國總統川普也名列其中,他不只在推特公開攻擊媒體人,私底下甚至還對他的家人發送威脅信件,並且要求其雇主將他解雇。報告也提出阻止國家級網軍攻擊的方法,建議要從國際人權法、美國法律以及科技公司內容政策下手。

這份報告針對網路新現象國家級網軍攻擊進行解析,研究人員稱這類的攻擊為國家支助的Trolling(Statesponsored Trolling)攻擊,Trolling行動指的是有針對性的在網路上,透過憎恨與騷擾行為威嚇批評的人,逼迫這些人保持沉默,或是發表有爭議的言論,四方引戰獲取關注。研究人員表示,有證據顯示,各國政府使用監控以及駭客技術,大規模的迫害政治理念不同的人,由於網際網路的規模以及快速的特性,輕易的就能取得大量的個人資料,訂製出個人化的攻擊行動。

這些攻擊活動除了針對人身安全的威脅外,也會使用自動機器人大量散布抹黑言論,像是指控政敵叛國或是與外國情報機構勾結,以竄改的圖片或是言論,傳播毀謗性的虛假訊息,另一方面,在背後透過間諜軟體或是駭客攻擊等非法手段,收集目標的可操作情報,並扣上具性別歧視的帽子。這些攻擊行為的目標通常是記者、社會運動者、維權人士以及敵對陣營。

這份報告針對7個國家的案例進行詳細的分解,預料之中的,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便是Trolling手法的愛用者,也因此在2016年美國選舉之後,自由之家以及無國界記者皆在2017年時,降低對美國新聞自由度評分,並且明確點名川普是重要負面影響因素。研究人員提到,川普本人以及其幕僚口徑一致以廢物、爛泥與噁心的詞彙形容記者,並於2015年與2016年間上任前後,在網路上質疑川普的人都曾受到有組織的網軍攻擊。

報告提到,一保守派部落格RedState的前負責人Erick Erickson,在川普於媒體以及推特上,以性別歧視的侮辱言論攻擊媒體人Megyn Kelly後,隨即取消
邀約川普出席該部落格舉辦的活動,為此川普在推特上稱Erick Erickson為低俗的小丑外,川普陣營的媒體Breitbart還為他做了負面專題,並且在網路上串聯針對其言論以及行為發表威脅言論,而且Erick Erickson的家人與親戚也收到了威脅信函,甚至還動用關係要求Erick Erickson的前雇主解雇他。

這些國家級的Trolling攻擊也沒有在川普上任後停止,喬治敦大學法學教授Rosa Brooks在外交專欄發表評論文章論述,美國軍事顧問在川普就職後可能不服從命令的可能性。除了引來了Breitbart的攻擊外,Rosa Brooks也受到了其他網站與親川普人士指責他煽動叛國,死亡威脅等騷擾接踵而至,他所服務的大學也接獲要求解雇他的信件與電話。

除了美國外,報告中還列了其他國家的例子,包括阿塞拜疆、巴林、厄瓜多爾、菲律賓、土耳其和委內瑞拉等,包括印度政府也請了一群人假裝支持總理Narendra Modi,並攻擊對手。這篇報告是未來研究院聯合了思想家以及非政府組織,包括提倡全球新聞自由的維也納國際新聞學院,與全球性的公民記者組織全球之聲合作,進行徹底的文獻調查,並採訪曾受國家級網軍攻擊的目標,在可行的情況進行定量分析所得到的結果。

針對防範國家級網軍攻擊,研究人員表示,有三個方向來限制這個現象,包括國際人權法、美國法律以及科技公司內容政策。報告特別提到,由於大多數的社交媒體公司都在美國,因此美國法律應在這方面多加著墨,另外,科技公司的內容政策也要對這種攻擊做出回應,報告提到有三個階段社交平臺必須實施,首先要能偵測與國家相關的帳號,接著還需偵測自動機器人,此外還需要改進回報機制以及回應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