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ocial Science One

臉書(Facebook)於本周三(7/11)宣布,獨立研究委員會Social Science One正式成立,提供學者可以向Social Science One申請第一個臉書使用者互動URL資料集的存取,來研究社群媒體在選舉與民主中所扮演的角色。

臉書在4月時就推出了一個計畫,並與一群學者合作成立獨立研究委員會,提供研究者可以使用經臉書隱私保護的資料集,來研究社群媒體對選舉和民主的影響。現在,臉書正式宣布此委員會的名稱為Social Science One,並與7個非營利基金會合作,目前聚焦於臉書資料的分析。

同時,臉書也發布第一個1PB臉書使用者互動URL資料集,包含了全球臉書用戶點擊過的公開URL連結,以及包含何時點擊、何種類型用戶,還有經第三方事實審核員判定為假新聞的連結等資料,提供學者們來進行社會科學研究,以了解企業社群媒體平臺對民主程序的影響。

Social Science One共同創辦人Gary King表示,透過私有企業蒐集的資料能夠幫助社會科學家理解並解決社會上的重大議題,但是這些資料至今仍難以用於學術研究,而Social Science One建立了一個道德架構,用於整合隱私保護產業資料,以獲取更大的社會利益,同時確保學術出版的自由。

另外,根據Social Science One官網,這些資料僅會使用於特定的研究提案,且只會在通過匿名同行預審(Peer Pre-Review)後才能使用,且臉書也承諾,在研究結果出版前,不會審查或批准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