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atrick Wardle

周一蘋果釋出iOS 11.4.1,除了加入防破解的USB限制模式外,還修復了一個只要輸入Taiwan、或訊息出現台灣國旗就會當機的臭蟲。

根據蘋果說明,這次更新解決了一個記憶體處理臭蟲,這項臭蟲使iOS在「特定設定」下處理某個表情圖案(emoji)時會造成當機。受影響裝置包括iPhone5S、iPad Air及iPod touch 6以後機種。

發現這項臭蟲的Patrick Wardle則更給了更清楚的解釋。他一名台灣朋友2年來只要在iPhone輸入Taiwan,或接到有台灣國旗表情圖案的訊息就會當機,以為是被中國駭入。Wardle測試後發現一段程式碼,使得iOS裝置在語言和地區設定不正確時碰上「Taiwan」或台灣國旗圖示時就會引發iOS記憶體錯誤、回覆「null」值,結果導致當機。

他還發現,在iPhone上任何通訊app,包括iMessage、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都會有這個狀況。

Wardle隨後通報蘋果,該臭蟲被列為CVE-2018-4290,只出現某些不支援的地區設定中。他推斷是因為朋友當初不小心將iPhone的地區改成中國,才會有這個問題。在這個設定下,原本有的台灣國旗,就會只看到一個畫著X的方格,好像沒有這個國旗。只要把設定改成別國,如美國,問題就解決了。

但是他懷疑這是美國在中國壓力下加入的程式碼,並指出要不是蘋果想「按捺」中國政府的話,就根本不會有這個臭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