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幾年前,Canonical就推出了適用於物聯網、嵌入式裝置的輕量作業系統Ubuntu Core輕薄型OS版本,近日再度出手,推出新的迷你作業系統Minimal Ubuntu,特別針對雲端大量部署而重新設計。Canonical表示,兼具速度、效能表現是雲端維運、開發者最為重視的特點。現在Ubuntu已經開放給使用者於官網下載

這個新版本的Ubuntu,比起標準版的Ubuntu伺服器映像檔,容量縮小至50%以下,而啟動速度則快上40%,現在Minimal Ubuntu 16.04 LTS及18.04 LTS版本,已經可以在AWS EC2、Google Compute Engine(GCE),或者OpenStack、KVM、LXD等虛擬化環境部署。針對不同虛擬化、公有雲環境,Minimal Ubuntu也有修改其作業系統核心,以加速其效能。Canonical表示,Minimal Ubuntu 18.04 LTS版打包成Docker映像檔,只須占用29MB的空間,讓開發者可以快速在跨雲環境下,部署容器化應用程式。

相仿微軟Nano Server的瘦身策略,除了內建執行的必要元件,Minimal Ubuntu移除使用者導向的人機互動功能,而Ubuntu Server的編輯、記錄及本地端操作等功能,也一併移除,「Minimal Ubuntu的設計,為自動化維運而生。」雖然為了精簡大小而瘦身,不過Minimal Ubuntu也相容其他Ubuntu打包檔。碰到得額外加入的功能,開發者只需要找到相關功能映像檔,連同元件系統相依性,一併加入Minimal Ubuntu基礎映像檔即可。而輕量迷你的Minimal Ubuntu,沒有冗贅系統元件,使得安全性也得以提高。

雲端原生應用越來越普及,許多廠商推出專屬容器作業系統支援Docker,像是紅帽Atomic Host、微軟Nano Server、RancherOS、Canonical Snappy Ubuntu Core等,這些主打輕薄快速的Container OS,看準大量容器部署的應用情境。而微軟近日甚至預告推出第三款Windows Server的容器映像檔版本,可以提供更多Windows Server的OS元件,讓企業用來打包老舊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