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政府明言可封鎖VPN,讓消費稅無處可逃。

烏干達在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新版消費稅,針對造訪OTT服務的民眾每日徵收200先令(約0.01美元)的稅金,許多民眾為了避開此一「社交媒體稅」,改用VPN(虛擬私人網路)連網,不過,烏干達政府很快就宣布,該政府具備了封鎖VPN服務的技術,沒人能夠安然逃稅。

烏干達總統Kaguta Museveni認為使用社交媒體是種奢侈,人們在社交媒體上說謊或聊天,而錢都被外國的電信公司賺走了,對自己國家的貢獻卻非常地微薄。

根據該國的新法令,舉凡使用Facebook、WhatsApp、Twitter、SnapChat、Instagram、Skype或Linkedin或其它提供語音或傳訊服務平台的民眾都應該要繳納OTT(Over The Top)稅。烏干達政府還列出了每日、每周及每月的稅金分別是200先令、1,400先令與6,000先令,也成為全球第一個課徵社交媒體稅的國家。

一年3.65美元的稅金對其它國家的民眾來說或許不多,但烏干達民眾的平均年收入為600美元,每天的生活費平均不到2美元。

為了閃避「社交媒體稅」,烏干達民眾紛紛轉向VPN服務,然而,烏干達通訊委員(UCC)會隔天(7/2)就透過烏干達政府的臉書官方帳號呼籲,民眾若認為使用VPN比支付200先令還要便宜的話是非常不理智的,因為VPN服務使用更多的頻寬,而且政府機關也握有即將封鎖VPN服務的技術,沒人可以逃稅。

當地媒體則報導,UCC已經要求境內的電信業者封鎖VPN服務。

不過,已有一家烏干達的科技公司向憲法法院遞出訴狀,指控烏干達政府在沒有公眾參與的狀況下就通過了此一課稅規定,同時阻礙了言論自由與創新,要求法院撤銷政府的新規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