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BBC引述前知名科技公司員工報導,為了增加使用者停留時間、銷售廣告,臉書、Snapchat、推特等社群網站使用了各種功能或技倆,刻意讓使用者難以自拔。

本周BBC預定於7/4晚間播放的紀錄片節目《Panarama-智慧型手機:不為人知的一面》紀錄片中,數名前科技公司員工透露他們過去在工作上用以拉長使用者的網站使用時間。

曾在Mozilla、Jawbone工作的工程師Aza Raskin指出,在每個網站背後,都有數千名工程師無所不用其極使用戶上癮。例如他2006年在一家名為Huanized的人機介面顧問公司任職時開發出無限下拉(infinite scroll)功能,讓使用者只要把捲軸拉到底部,內容就會無限加長。如果大腦沒有及時意識到,拇指就會不停捲動網頁。現今許多app業者視這項功能為用戶習慣形成的好方法。

臉書還有其他法寶。其中一項是按「讚」鍵,後來還增加心形及臉部表情符號。然而愈來愈多人自我認同感建立在按讚次數之上,連共同發明這項功能的臉書前員工Leah Pearlman也蒙受其害,當她生活上需要肯定或感覺孤單時,她就到臉書上取暖。當她發現自己很在意按讚數降低時,才驚覺自己已經上癮。她表示這是當初她設計「讚」始料未及的。

另一名前臉書員工Sandy Parakilas則形容自己想停止用臉書的過程,就像是戒煙。BBC並引述臉書共同創辦人Sean Parker去年公開指出臉書設法拉長用戶停留時間,甚至「利用了人類心理的弱點」,而且明明知道不好還是做了。

本節目還探討了這些社群網站投入研究來了解如何以顏色、聲音及其他回饋機制來強化使用者強迫性的行為。

臉書駁斥上述為不實指控。臉書發言人指出,臉書和Instagram的設計目的,都是為了拉近使用者和其家人、朋友及他們在乎事物間的距離。Snapchat也否認有使用視覺線索來影響使用者,表示他們也不想用小手段增長使用者和網站無用的互動時間。推特則拒絕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