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百度

百度在今日(7/4)於2018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發布AI晶片「昆侖」(Kunlun),包含了訓練晶片(Training Chip)「818-300」和推論晶片(Inference Chip)「818-100」。百度宣稱,昆侖晶片是首款支援雲端運算和邊緣運算(Edge)的晶片,可應用在資料中心、公共雲和自動車輛上。

昆侖晶片是百度專為大規模AI工作量身所開發的晶片,由上千個小核心所組成,並以現場可程式化閘道陣列(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的設計為基礎,以提升常規中央處理器晶片的性能,百度聲稱,昆侖晶片的運算能力比起百度基於FPGA技術的AI加速器快將近30倍。另外,昆侖晶片採用三星14奈米製程,且記憶體頻寬(Memory Bandwidth)達每秒512GB,且每秒可執行260兆次運算(TOPS),功耗則為100瓦。

而昆侖晶片除了支援開源深度學習演算法之外,同時也支援多種AI應用,包括了語音辨識、搜尋排名、自然語言處理、自動駕駛和大規模推薦(Large-Scale Recommendations)等。百度計畫,未來將擴展昆侖晶片的應用範圍,包含智慧車輛、智慧裝置、圖像辨識等應用。

另外,百度也發布了百度大腦平臺3.0,提供用戶臉部辨識、自然語言理解、影像理解模型等AI套裝工具。同時,百度也宣布,與日本軟銀旗下的自動駕駛公司SB Drive以及中國巴士製造商金龍合作,以百度自駕車平臺Apollo為基礎,共同開發Level 4的Apolong自駕迷你巴士(下圖,來源:百度),百度計畫,這些Apolong自駕巴士將在中國北京、深圳、平潭、武漢,以及日本東京營運。此外,目前百度已生產100輛Apolong自駕巴士,將在2019年年初正式上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