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7~07/03精選容器新聞

5千人容器應用大調查,JavaScript和Python是容器應用主要語言

根據DigitalOcean最新調查5千位開發者,使用容器技術的比例高達49%。吸引開發者採用容器技術的原因主要有5個,第一項就是擴充性(39%)、其次是簡化測試(24%)、加快測試工作(23%)和避免廠商綁定(10%)。而在調度工具的選擇上,Kubernetes一面倒為大宗,42%的開發者採用,不過,Docker Swarm的愛用者比例也不低,有35%的開發者採用,排名第三、第四的調度工具則是紅帽的OpenShift(5%)和Apache Mesos(3%)。

用來開發容器應用的程式語言,目前仍以JavaScript為大宗,比例甚至超過了一半,高達57%的開發者在容器中使用JavaScript語言,其次則是Python,使用比例也高達46%,這是容器應用的兩大主流語言,PHP則排名第三(36%)而Go語言(28%)排名第四,企業應用常見的Java語言則是排名第五(27%)。

Kubernetes發布1.11版,CoreDNS和IPVS進入正式功能

近日Kubernetes正式推出1.11版,第一項新特色是支援開發者用Linux虛擬伺服器內的IPVS功能,作為Kubernetes叢集內的負載平衡工具,可以改善網路吞吐量、延遲時間,以及加強水平擴充規模。在1.11版中,IPVS是正式版本,但預設未啟用。再者,現在使用者可在Kubernetes環境中,選用CoreDNS作為DNS外掛套件,如果使用Kubeadm部署Kubernetes叢集,此功能會預設開啟。
除了網路功能,新版Kubernetes繼續強化儲存功能。這次分別釋出了兩個Alpha功能。首先,現在開發者可以在線上直接調整持久儲存容量大小,使用者不需要將Pod關閉、拔除Volume,也能增加容量。第二個Alpha功能則是新推一個容量套件,讓使用者可指定各節點連結的儲存容量大小。Kubernetes表示,過去得設定環境變數,才能限制各節點的儲存容量。

Windows Server將增加第三款「Windows」容器映像檔,可支援老舊應用容器化

微軟又要加強容器技術開發力道,預告要推出新的Windows容器映像檔(Windows Container Image)。在今年度Build大會上,該公司就宣布,除了Nano Server、Windows Server Core,要推出這個容器基礎映像檔。現在如果開發者有參與Windows測試人員計畫,可以開始試用此款容器映象檔。

微軟早在2015年時釋出了Nano Server,這一款精簡精簡版本的Windows Server容量極小,開啟速度快之外,也能支援Docker容器。後來也還推出了Windows Server Core版映象檔本本,企業將應用程式容器化時,可選擇其中一種作為底層OS之用。不過,微軟表示,開發者和用戶中得知,這兩款OS版本還不足夠應付企業需求。許多老舊應用程式仍舊無法打包成容器映像檔,也因此,微軟這次想要推出的「Windows」容器映像檔,可以提供更多Windows Server的OS元件,讓企業用來打包老舊的應用程式。

Datadog也能監控微軟AKS代管服務,容器地圖也能用

雲端監控服務Datadog近日加強支援Azure環境,可監控超過60種Azure服務,而隨微軟Azure Kubernetes代管服務(AKS)在6月中正式上線後,近日Datadog也開始宣布支援AKS和Azure Monitor,讓企業用戶加強Azure環境的可視度。Datadog推出不久的容器地圖新功能也能在AKS環境使用。

Datadog表示,此解決方案會蒐集Azure、Kubernetes環境、容器基礎架構中的metrics、系統請求、Log紀錄等資料。該公司表示,想要使用該解決方案監控Azure環境的使用者,只需要設定整合AKS、Datadog,加強監控方案的易用性。此外,該公司也提供了YAML manifest檔案,讓開發者可以將Datadog Agent容器應用程式,部署至AKS叢集,確保每個叢集中的Pod,都有執行監控應用程式。

GitLab 11.0來了!主打高度自動化DevOps,可支援K8s

新版GitLab 11.0更新重點是簡化內建的持續交付流程,提供自動化的服務Auto DevOps。這一個完整持續整合與持續交付(CI/CD)功能,涵蓋了整個端到端的程式碼生命週期,從建置、測試、程式碼品質掃描、安全性掃描、授權掃描、封裝、效能測試、部署,一直到了應用程式上線後,Auto DevOps也會監控執行狀態。

四月時,GitLab就與Google雲端整合,可自動部署應用程式到Kubernetes,現在更全面強化了整合功能,Auto DevOps也可用來監控Kubernetes狀態,這是GitLab 11.0新功能之一,需要除錯與檢查pod的時候,能直接從GitLab部署儀表板中,瀏覽Kubernetes pod的日誌檔。

Jenkins企業版正式登上微軟AKS服務

持續整合工具Jenkins背後的開發商CloudBees近日宣布,自家企業版Jenkins服務CloudBees Core,正式與微軟Azure Kubernetes服務整合。當企業在AKS環境部署CloudBees Core後,該工具提供開發者自助式CD服務,「開發者能存取經認證合格的CI/CD工具」,該公司也宣稱,只要這一套解決方案,就能讓所有的老舊應用程式、雲端原生應用都整合到CD工作流程中。而Jenkins Master及Jenkins Agent也會自動水平擴充,調整至符合企業IT環境需求的規模。除了這次正式支援的不只AKS,Amazon EKS、GKE或者紅帽OpenShift也可支援CloudBees Core

VMware容器PaaS平臺PKS 1.1版釋出,深度整合自家產品生態系

近日VMware與Pivotal宣布PKS 1.1版正式上線,可支援到Kubernetes 1.10版的標準化儲存的Container儲存介面(CSI),讓儲存供應商可開發自家解決方案。
PKS也在此版本進行補強高可用性和監控機制。在高可用性功能上,PKS可以建立多個異地同步備份部署(Multi-AZ),在建置Kubernetes叢集時,系統管理員也能指定該服務區該叢級內管理政策、資料關聯(Data Affinity)等設定。萬一某叢集故障,其他異地叢集會立刻接手該叢集的工作負載,確保服務不中斷。

PKS 1.1版也整合了Pivotal雲端應用監控平臺Wavefront,提供Kubernetes環境的可視度。新版PKS也擴大與VMware自家工具生態系的整合。可支援混合雲管理平臺vRealize Log Insight,可搭配資料標籤功能,來追蹤容器平臺的運作。另外,也整合了VMware開源釋出的容器儲存庫Harbor。使用該容器儲存庫,上傳映像檔時,都會經過掃描、簽署等工作,確保儲存庫內的容器映像檔都安全。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產品動態

  • 能自動更新Host的Kontena家K8s版本Pharos改版,支援Ubuntu 18.04和RHEL 7
  • 遭Micro Focus出售,開源作業系統SUSE四度易主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